首页 > > 62

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 日欧EPA今日生效

2019-02-01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1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与欧盟的经济合作协定(EPA)于2月1日凌晨零点生效,届时将诞生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占全球30%左右、贸易总额占全球近40%的自由贸易区。据估计,因取消关税等原因,贸易和投资将趋于活跃,日本的GDP将被拉升5.2万亿日元(约合478亿美元)。日欧打算通过合作来抗衡保护主义行为抬头。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31日报道,日本方面将取消94%针对欧盟商品的关税,包括82%针对农产品和水产品的关税。此前对欧洲产奶酪、葡萄酒等征收的关税将被取消或降低,这对日本消费者而言是好消息。但是,因便宜的进口产品增加,日本农林水产业恐将遭受打击。

  欧盟方面将取消99%针对日本商品的关税。从协定生效开始,欧盟对日本汽车征收的关税将在8年内取消,对企业来说商机将越来越多。日本的就业岗位有望因此增加大约29万个。

  据报道,日欧都将于近期与美国举行贸易谈判,因此都希望牵制美国。如果日欧之间的关税下降,美国产品的竞争力相对而言将降低。日本希望促使美国回归2018年12月30日生效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当中。

  报道指出,对于日本来说,与欧盟EPA生效的最大好处是,在基础产业汽车领域,日本产汽车出口到欧盟的关税在第八年将被取消。日本汽车制造商为提高竞争力,一直扩大在国外的生产,今后可以结合出口情况来制订生产计划,生产的灵活性将得以提高。

  日欧EPA生效后,此前对欧洲产葡萄酒、奶酪、猪肉、服装等征收的关税将取消或下降。这些商品将以低于以往的价格出现在市场上,而与之竞争的国产品也面临价格降低的压力。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将切实受惠。

  据报道,1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瑞士达沃斯发表演讲时说,CPTPP与日欧EPA生效将"有利于全世界",强调自由贸易的重要性。

  在贸易保护主义动向增强的情况下,日本在扩大自由贸易区方面的作用增大。

  据报道,倡导"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在2017年1月宣布美国退出TPP。不仅对中国,对有着同盟关系的日欧,特朗普政府也就钢铝制品征收高关税,奉行保护主义政策。此外,特朗普政府还主要以日欧为目标,考虑限制汽车进口。

  报道称,对此,日本希望在多边框架中,对抗保护主义政策。日本希望CPTPP增加新成员,此外,经济产业省官员表示,"考虑在今年秋季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