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为平息“黄背心”抗议 马克龙考虑举行全民公投

2019-0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2月3日电(记者李洋)法国媒体当地时间3日称,法国总统马克龙考虑举行全民公投,旨在平息已经持续2个多月的示威浪潮。

  法国《星期日报》3日率先报道了这一消息,法新社等媒体迅速跟进。报道援引法国政府内部消息人士的话说,马克龙正在考虑举行全民公投以平息示威,公投举行的时间可能是5月26日,与欧洲议会选举的时间重合。  

 

  法国总统马克龙。 中新社记者盛佳鹏摄

  报道称,公投可能会包含多个涉及法国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问题,如询问法国人是否赞同减少议员数量、缩短议员任期等。

  报道还援引总统身边人士的话说,示威对政府构成了很大挑战,而举行全民公投将有望重新启动政治机制,令政府重新掌握改革的主动权。

  马克龙本周在被问及有关举行全民公投的问题时曾表示,这是“摆在桌面上”的一个选项。据报道,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费朗、内政部长卡斯塔内等支持举行全民公投。

  法国政府欧洲事务部长卢瓦索3日受访时表示,马克龙并没有排除任何可能性,但目前还不是做出相关决定的时候,讨论是否举行全民公投的时机“仍不成熟”,因为法国全国大辩论仍在进行中。

  法国上次举行全民公投还是在2005年,时任总统希拉克就是否支持欧盟宪法条约提请法国全民公投,但公投结果否决了该条约,令希拉克遭受重创。

  法国媒体预计,如果举行全民公投,马克龙将会在全国大辩论结束后正式作出决定,宣布时间有可能是在3月底。

  法国全国大辩论于1月15日开始,将持续两个月。马克龙已连续数周参与辩论。但与此同时,示威活动仍然继续进行。2日巴黎万人示威,反对警方过度使用暴力措施。(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