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馬杜羅拒重選 籲美取消制裁

2019-02-10
来源:香港商報

  

  一批美國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物資當地時間7日抵達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邊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已經公開拒絕接受美國援助,指認美方虛偽。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8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表示不接受委內瑞拉問題國際聯絡小組會議此前一天所作聲明。他表示,重新舉行總統選舉並非委政府優先考慮的事,並呼籲美國立即取消對委的金融封鎖和制裁。

  委內瑞拉問題國際聯絡小組會議7日在烏拉圭首都蒙得維的亞召開,拉美和歐盟10多個國家代表參加了會議,會議通過的聲明呼籲以和平方式解決委內瑞拉問題,但同時要求委儘快舉行總統選舉。

  馬杜羅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他不接受這份聲明,它反映了部分國家對委內瑞拉的不公正立場。但他表示,願意迎接委內瑞拉問題國際聯絡小組派出的訪委代表團並與其進行深入交流。他還說,目前委政府工作重點是解決國內經濟危機、恢復經濟增長。

  馬杜羅同時讚賞墨西哥與烏拉圭為解決委內瑞拉問題共同提出的「蒙得維的亞機制」,認為該機制鼓勵對話、不強加條件,並表示他本人已做好參加此機制的準備,以維護國家和平穩定。

  馬杜羅還表示,委內瑞拉應立即舉行議會選舉,這將有助於國家和平與穩定。目前委制憲大會正在討論將本應於2020年舉行的議會選舉提前到今年。

  馬杜羅拒收美援助物資

  此外,他還在新聞發布會上嚴詞拒絕美國對委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他說,美國所謂的「人道主義援助」不僅是對委內瑞拉的「羞辱」,更是為軍事干預委內瑞拉做的準備。「委內瑞拉目前有近百億美元的資金和資產受美國制裁影響遭到凍結,如果美國真心要幫助委內瑞拉,就應立即取消金融封鎖和制裁。」

  馬杜羅最後強調願與各方進行對話,但對話必須建立在尊重憲法以及放棄對一個主權國家強加條件和干涉的基礎上進行。

  傳美鼓動委軍方叛變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9日援引一名白宮高級官員的話稱,美國正與委內瑞拉軍方成員保持直接溝通,以敦促他們放棄對馬杜羅的支持,他同時稱美國正在準備新的制裁措施以對馬杜羅施加更大壓力。

  另據委媒體「新聞24小時」報道稱,馬杜羅與執政黨正在號召其支持者簽署一封對美國的公開信,表達對美國干涉與威脅的拒絕。

  在去年5月的總統選舉中,馬杜羅以67.8%的得票率贏得連任。反對派不承認選舉結果,聲稱馬杜羅第二屆任期「不合法」。委議會主席瓜伊多1月23日在一場反對黨集會活動中自我宣布為「臨時總統」,要求重新舉行大選,美國、歐洲部分國家及一些拉美國家立即對瓜伊多表示支持。為逼迫馬杜羅下台,美國近日不斷加碼對委經濟、金融和石油業的制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