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房地產市場步入白銀時代

2019-02-12
来源:香港商报

中国產業結構升級所引致的人口流動和政策激勵,將成為房地產市場的主導力量。

  「善弈者謀勢,不善弈者謀子。」以2018年為分水嶺,內地房地產市場告別增量驅動的「黃金時代」,步入存量驅動的「白銀時代」。受制於人口紅利衰減和宏觀政策變革,房地產投資增長中樞預計將漸次下移,總量性投資機會將被結構性投資機會所取代。我們認為,在這「白銀時代」,產業結構升級所引致的人口流動和政策激勵,將成為房地產市場的主導力量。

  為適應產業結構升級,定位清晰、依次承接的城市功能鏈條將加速形成。杭州、南京、重慶、成都、武漢、鄭州、西安、長沙等「準一線城市」將大概率成為這一鏈條的中軸,通過生產性服務業的集聚效應,拉動區域經濟的轉型升級。從長周期來看,城市層面的「中軸崛起」、產業層面的轉型升級和宏觀層面的「減速增質」,將構成三位一體、相輔相成的歷史大趨勢。有鑒於此,「白銀時代」的房地產投資邏輯漸次清晰。「準一線城市」有望成為結構性機會的聚集點,而其中能更快聚集中高端人才的領跑者,料將率先享受「中軸崛起」的時代機遇。

  補短板空間巨大

  在「白銀時代」,雖然增量人口引致的新需求減少,但是存量人口的城鎮化需求有望從兩個層面增強,從而創造出房地產市場的結構性機會。其一,「補短板」空間巨大。回顧「黃金時代」,雖然內地城鎮化高速推進,但是由於戶籍制度、區域不均衡、服務業發展滯後等原因,城鎮化進程依舊落後於經濟發展步伐,大量需求空間尚未填補。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7年內地人均GDP升至7329美元,人口城鎮化率為57.96%。

  作為相似的亞洲後發國家,韓國和馬來西亞分別於1988年和2003年首次觸及這一人均GDP水平,但是當時的城鎮化率分別高達70.39%和64.78%。作為相似的金磚國家,巴西和南非分別於1977年和2008年首次觸及上述人均GDP水平,城鎮化率分別為62.69%和61.15%,亦高於中國內地。

  有鑒於此,隨着經濟「補短板」的推進,城鎮化需求的「堰塞湖」料將有序釋放,為房地產市場注入動力。其二,「提增質」潛力廣闊。隨着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居民財富將大概率實現穩步增長。居民對居住環境、公共服務、消費享樂等生活品質的需求料將顯著上升,有望進一步增強農民市民化的趨勢和城鎮居民改善住房的意願。

  2018年,中國內地城鎮化率僅為59.58%,不僅遠低於高收入國家的均值82%,也低於中等偏上收入國家的均值65%。有鑒於此,從長遠視角來看,內地城鎮化的絕對增速中樞雖將下行,但是增長潛力依然充裕。

  房市買什麼

  隨着人口紅利和政策紅利邁過歷史性拐點,中國房地產市場已經從「黃金時代」邁入「白銀時代」。我們認為,以下三條邏輯將有助於理清「白銀時代」的投資思路。第一,買「結構性機遇」。從總體來看,隨着「白銀時代」開啟,房地產投資增速將顯著下滑,未來中樞將維持於10%以下,房產在大類資產配置籃子中的重要性亦將持續下行。房市遍地「黃金」的總量增長一去不返,識別相對優勢板塊、把握結構性的「白銀」機遇,就更為重要。第二,買「準一線城市」。從房市內部來看,產業升級將長期重塑城市功能鏈條和房市走向,作為中軸而崛起的「準一線城市」有望獲得更為充裕的發展機遇,較一線城市和低線城市,更加富有投資前景。第三,買「知識紅利」。從「準一線城市」內部來看,中軸崛起的關鍵是生產性服務業的高質量發展,根本在於「知識紅利」的集聚效應。因此,在「準一線城市」中,擁有大量高等院校或是政策上有力吸引中高端人才流入的領跑者,將率先享受「中軸崛起」的時代機遇。工銀國際研究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