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提高長者就業率非天方夜譚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報

  李明生

  由長者綜援提高年齡上限開始,公眾討論不斷層層推進,最終觸及了長者就業難的命題。香港的長者政策到底何去何從,討論層次無疑愈來愈深入、愈來愈到位。然而,討論來到這一步,筆者有必要作出釐清,否則再往下走恐怕並不可行--到底,長者就業難不難?以下,不妨一同探究一些客觀數據。

  首先,長者就業肯定比青年困難。統計處資料顯示,按年齡劃分,最新2017年65歲或以上人士的勞動參與率,僅得11%,無疑較其他群體出現斷崖式下跌。事實上,相關數字由25歲至29歲的近90%高峰,隨年齡的增長逐漸拾級而下,到50歲前尚有80%,但稍後跌勢就明顯加劇,55歲至59歲已跌穿70%,60歲至64歲還進一步跌到45%左右(詳見圖一)。毫無疑問,年紀愈大,勞動參與率愈低,相當程度折射了長者就業艱難。這是個不爭的事實。

  較青年難 較往年易

  可是,如果換作以年份劃分,情況則截然不同。因為,統計處數字亦指,近年長者的勞動參與率呈現不輕升幅,較2008年的谷底約5.2%,一路攀至2017年的11%,換言之幾乎翻了一倍。同期,換以勞動人口衡量,所涉人數更從40餘萬人,翻了兩番至近127萬人(詳見圖二)。換言之,長者就業並非愈來愈難,反而愈來愈容易,更多長者成功投入勞動市場了。當然,這波由2008年開始的升勢,或者是金融海嘯後經濟不景所致,不排除是已退休人士由於生活所需,而不得不重投職場掙取更多收入,某程度言並非什麼可喜現象;惟無論如何,撇除箇中考量,在經濟不太好的前提下,競爭力理應較低的長者竟然也能謀到職位,其實是進一步證明了,長者絕不更難就業,而是較前更易就業!

  眾所周知,為了應對人口老化危機,全球各地都在延遲退休年齡。查以發達國家為主的OECD統計,其組織的平均65歲或以上的勞動參與率便達14.8%,比香港的11%為高。其中,不論是人口老化特別嚴重的日本(23.5%),抑或人口相對年輕的美國(19.3%),數字都較香港高出一大截。當然,跟歐洲相比,好像英(10.2%)、德(7%)、意(4.4%)、法(3.1%)等等,香港則是偏高了(詳見圖三)。惟毫無疑問,展望將來,日美才更應作為香港的效法對象,而歐洲等地實也苦於無法有效鼓勵長者就業。

  應讓長者有選擇空間

  更重要的是,要提高香港的長者勞動參與率,倒也不是什麼天方夜譚,或什麼不人道之劣行。再看圖二,不難發現,香港上世紀90年代初的長者勞動參與率,便處於10%以上水平,80年代時更超過20%。雖然,昔日的「獅子山下」已淪絕唱,港人似乎不再崇尚「拼搏精神」了;可是,容許長者自由地選擇是否重投職場,或是否留在職場,似乎才是尊重自由、予人更大選擇空間的應有之義。

  所以,重要的討論不在「長者就業難不難」,而在「如何令長者就業變得容易」。社會討論要再推進一下,下一步的重點誠應眼於此,而非因為「長者就業難」的「偽命題」而裹足不前;畢竟,當大家確信了「長者就業難」的障礙,豈不會大大制約了向前突破的誘因?必須強調,這非「逼人返工」,到底基本法保障了市民有選擇職業的自由;如前所述,自由的選擇愈多,市民則無疑享有更多的自由。

  要拆解人口老化計時炸彈,社會討論必須再往前推。趁此討論之機,我們誠應一鼓作氣,突破盲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