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台獨」是內耗的催化劑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報

  鄭赤琰

  陳明通以台灣陸委會主委的身份到高雄和韓國瑜辯論兩岸關係的問題,陳既加入蔡的執政「內閣」,自是與蔡一樣不認同「九二共識」,他走去見韓,兩人意見不合,立場相左,早在預料中。對韓來說,他雖不屬國民黨的核心人物,但走去高雄向民進黨執政不下20年的堡壘挑戰,目的也只有一個:作為一個賣菜為生的小販,眼見台南的農民在民進黨當政下,堅持與大陸為敵,農產品失去大陸的出路,長期陷入滯銷的困境,因此挺身而出到高雄市參選市長,要改變民進黨與大陸切割的政策,主張打開大陸的農產品市場。顯然,他的主張受到高雄選民的熱烈支持,促使他以高票當選。他對選民作出的承諾剛好與陳明通的立場相左,兩人自是不歡而散,誰也說服不了誰,今後兩人的互動會不斷產生衝突,這將高漲到什麼程度?民進黨不會退怯,韓也不會退怯,恐怕最後要選民作出「final say」,在來年的大選與立法院換屆選舉才會有分曉。

  消耗政治經濟能量

  本文在此要分析的是「台獨」主張已然在台灣不斷營造內耗,消耗了「台獨」本身的力量,也消耗了台灣的經濟實力,更大的消耗是政治的整合力,製造社會分歧。在國際方面,「台獨」也在消耗美國對台的內聚力。本來海峽問題能維持「現狀」不變是美國內部的最大共識,也最能打「台灣牌」去向中國大陸討價還價從中取利,「台獨」越是隱形,對美國越有利,一旦「台獨」現形,把「現狀」打破,美國便會被迫向中國大陸攤牌,要麼挺硬為「台獨」護航,冒險與中國大陸一戰;要麼放手讓中國大陸統一台灣。這都是美國最不願看到的結局。若和中國大陸開戰,不但無法護住台灣,還可能被中國大陸打敗而輸掉世界「超強」的地位。這是美國輸不起的,可見「台獨」是美國多大的政治「負資產」!

  對外如此損人害己,對內來說,「台獨」的內耗更是無所不至。就以對「台獨」本派系來說,自陳水扁當政後,他與「急獨」一派公開鬧翻,直言「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不要強迫我,從此,「台獨」便一分為二:深綠與淺綠,前者要「急獨」,後者要看辦等待機會,兩派的不和體現在陳水扁與李登輝再也不咬弦。到了蔡英文上台後,深綠期望她完成「台灣主權獨立」,她也確實做到兩岸關係全面倒退。可是政治的勇氣可以十足,但經濟的作為卻陷入困境,這一來,蔡領導的「台獨」確是跨出了一大步,但兩岸關係倒退的結果卻帶來了台灣經濟裏外交疲,民生陷入不景,體現在去年末的縣市長選舉,16縣市輸掉了剩下兩席,不見了14席,最慘的是連執政20年的高雄也失掉了,說明連一向被視為「台獨」堡壘的市政府也告失守,這正是「台獨」內耗的鐵證,原本是綠色鐵板一塊的,內耗結果變成鏽鐵一塊,綠色選民都褪色了!如此形勢下,蔡英文已感到不自救不但下屆選舉無望,恐怕連民進黨也會一蹶不振,因此她在重新「組閣」時,讓被邊緣掉的蘇貞昌等人「回鍋」當行政院長,目的是要重新整合綠黨。此舉是否有效,不是人的問題,而是政治立場的問題,「台獨」政治立場行不通,任誰陷進去,都會焦頭爛額。

  自作孽不可活

  說到「台獨」在內耗經濟的問題,本來兩岸有了「九二共識」後,台灣對大陸的經貿發展扶搖直上,成為台灣經濟最大出路。蔡上台後,不承認有「九二共識」,問題正出在她的「台獨」主張與「九二共識」格格不入,兩岸經貿雖不致斷絕,但經貿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島內的各行各業期望她要麼承認「九二共識」,恢復兩岸經貿;要麼打開世界市場,偏是美國來個「閉關自守」,任何對美貿易有盈餘的國家和地區都得被增稅來自肥,歐洲在美「單邊主義」威脅下,也人人自危,這一來世界市場又打不開,選民不滿情緒高漲反映在縣市長選舉上,是重重地教訓了蔡英文。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當選所打出的政綱就是衝着「台獨」而來,高唱支持「九二共識」,打開大陸市場,結果大勝,可見「台獨」內耗經濟的情況是多麼糟!

  說到政治內耗,「台獨」的最大破壞是把台灣政治搞到四分五裂,因為「台獨」是極端的政治主張,極有可能觸發戰爭,政治矛盾由此衍生出來的對立有「統獨」對立,與維持現狀一派也勢同水火,破壞兩岸已建立起來的溝通機制,激化島內的政治鬥爭等等。總的來說,因為「台獨」而破壞了島內的政治整合。如此四分五裂的後果,會自取滅亡。

  社會的內耗有見於島內因「台獨」而展開「去中國化」的社會民族認同,激化本土排外社會運動,促成「普通話」與「閩南話」(被當成本土語言)的對立,「大陸人」與「台灣人」的對立,還鬧到「客家人」與「閩南人」的對立,等等。

  由上所述,可見「台獨」的最致命弱點,不但要面對大陸的阻力,更要面對來自內耗的「自我支離破碎」。西諺云:「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上帝能救的是能自救者)中國人也有句話說:「自作孽不可活!」如此一來,「台獨」還有什麼能耐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