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央票再度出海香港 超額認購逾6倍

2019-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報道:繼2018年11月中國人民銀行首次在香港發行200億元(人民幣,下同)「央行票據」後,人行昨日再度「出海」。據人行網站昨日消息,2月13日人行在香港成功發行了兩期央票,其中3個月期和1年期央票各1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為2.45%和2.80%。分析認為,人行可以通過發行央票來調節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穩定市場預期,亦有助於鞏固香港作為重要金融中心的地位。

  本次發行的央票中,第一期期限為3個月(91天),為固定利率附息債券,到期還本付息,發行量為100億元,起息日為今年2月15日,到期日為5月17日。第二期期限為1年,為固定利率附息債券,每半年付息一次,發行量為100億元,起息日為今年2月15日,到期日為明年2月15日。

  相較於3個月前人行在港發行的央票,此次中標利率明顯回落,去年11月的3個月期央票中標利率3.79%,1年期中標利率4.20%。

  事隔5年兩度發行央票

  人行指出,此次發行吸引了離岸市場眾多投資者踴躍認購,全場投標總量超過1200億元,兩期央票認購倍數均逾6倍。

  早在2018年11月7日,人行通過香港金管局正式在港發行200億元央票。值得一提的是,人行再對上一次發行央票的時間是2013年6月20日,意味着已經暫停5年央票發行再度重啟。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曾表示,人行利用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在港招標發行人行票據,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使用。他還稱,人行票據是流動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後人行也可以通過發行央票來調節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人行強調,香港人民幣人行票據的再次成功發行,表明此舉符合市場需求,既豐富了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也有利於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人行在港發行央票對於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管理是一種創新嘗試,「過去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管理主要是通過香港金管局,現在人行也能直接參與離岸人民幣流動性調節,將更好發揮對離岸人民幣市場利率的引導作用。」

  穩匯率鞏固本港樞紐地位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本報表示,從操作上在內地發行央票會更方便,但人行再次選擇在港發行央票,更多地體現出一種積極的態度,以此支持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發展。此外,人行亦從國際化角度來考慮,傾向於吸收更多國際參與者,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喆認為,從短期來看,央票的發行增加了人民幣投資品種,也為離岸人民幣市場提供了流動性調節工具。從長期來看,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過程中需要有包括香港在內的國際化交易中心,而在港發行央票有助於鞏固香港作為重要金融中心的地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