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交所新春開市 陳茂波:政府對本港金融體系有信心

2019-02-08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圖: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左三)、行政總裁李小加(右二)及財務司司長陳茂波(左四)一同主持開市儀式。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丘啟謙、羅寶晴;記者梁希賢報道:港股在豬年首個交易日未能紅盤高開,開市已經跌超過300多點。

港交所今早在金融大會堂舉行新春開市敲鑼儀式,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行政總裁李小加,擔任主禮嘉賓。

陳茂波致辭時表示,去年本港的新股集資額位列全球第一,雖然豬年外圍不穩定因素仍然很多,外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但特區政府對本港金融體系非常有信心,「正如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香港的經濟及金融基礎非常穩健,有強大的緩衝空間讓我們應對外圍的挑戰。」

首次以港交所主席的身分,出席新春開市儀式的史美倫說,來年會繼續與中證監合作,並將儘快禮節性拜訪新上任的主席;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說,希望可以在月底公佈的3年戰略規劃中,宣佈經過長時間準備,可望有所突破的項目。


【香港商報網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港交所(00388)豬年首個交易日開市儀式時表示,在過去1年,環球經濟增長動力逐步下降,金融市場出現較大波動,但本港市場去年4月就上市機制進行改革後,去年全年本港新股上市集資額全球最高,是過去10年以來第六次全球第一,這是港交所、證監會及市場各持份者共同努力的成果。

展望豬年,陳茂波表示,外圍仍然存在不確定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因此期望企業發展業務時,在進取時不忘穩健。

他又指,政府對本港金融體系有信心,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早前表示,本港經濟金融基礎穩健。他相信,在市場各持份者及政府的努力下,可為本港金融市場帶來新增長點。


陳茂波致辭全文視頻(來源:政府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農曆新年首個交易日開市儀式致辭全文:

Laura(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倫)、Charles(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Tim(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主席雷添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晨!

我很高興在豬年的大年初四來到這裏,在香港交易所的新春開市儀式和大家見面。我首先和大家拜年,恭祝大家豬年生意興隆、身體健康、財源廣進、大吉大利!

過去一年,環球經濟增長動力逐步下降,環球金融市場亦出現大幅波動。即使如此,香港的股票市場,就如剛才Laura所說,在去年四月就上市機制進行革新後,去年的IPO(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位列全球第一,是過去十年第六度獨佔鰲頭。在此,我衷心感謝大家,亦多謝交易所、證監會、以及各市場持份者和我們一同努力。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非常多謝大家。

展望豬年,外圍的不穩定變數仍然很多,經濟下行壓力頗大。所以,希望大家發展業務時進取不忘穩健。特區政府對我們的金融體系非常有信心,正如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香港的經濟及金融基礎非常穩健,有強大的緩衝空間讓我們應對外圍的挑戰。我深信在交易所、證監會、各市場持份者和政府共同努力之下,我們能為金融市場找到新的增長點、注入新的動力,讓市場繼續蓬勃發展。

最後,我再次祝願各位豬年家肥屋潤、丁財兩旺、業務蒸蒸日上!

多謝大家。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實習記者羅寶晴 攝)

史美倫:稍後公布三年戰略規劃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港交所主席史美倫主持農曆年開市儀式,她致辭時表示,去年上市新規例已正式實施,今年望吸引更多新經濟及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再展望今年發展,她指稍後將公布2019至2021年的三年戰略規劃,同時將繼續推廣新上市規例,並積極拓展海外市場,鞏固香港作為連接內地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史美倫在儀式結束後又指,三年戰略規劃籌備已久,期望可為市場帶來新突破,具體細節將盡快宣布。至於新股通方面,由於港交所推出政策有優先次序,目前新股通尚處工作議程中,未能確實何時出台。

此外,提到今年的投資環境,她謂中美貿易戰及英國岡歐續為市場增添不確定因素,呼籲投資者作好風險管理。

恆生指數今早開始后低開282點,其後跌幅擴大逾400點至約1.5%,隨後跌幅有所收窄。截至午間收市,恆指報27854.23點,跌0.49%。藍籌股方面,騰訊跌1.04%至344元,匯控跌0.23%至65.8元。分析指,市場或受到中美元首3月1日前不會會面的消息拖累。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實習記者羅寶晴 攝)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向傳媒派發新年利是(實習記者羅寶晴 攝)

李小加:今年市況動蕩 或會出現驚喜

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雖然2019年是一個充滿不確定和動盪的年份,但或會出現驚喜,因為不少壞消息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市場已經計入有關因素,認為今年改革及開放進程或會加速,未來還是會有不錯的發展。

李小加稱,港交所的三年戰略規劃會在2月底出來,到時候會有清晰的交代和路線圖。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