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外匯基金賺139億勁跌95% 上季蝕306億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報

 

  陳德霖(中)昨日表示,外匯基金去年仍有139億元投資收入,不致虧損。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金管局昨日公布,去年外匯基金錄得投資收入139億元,按年減少2501億元,跌幅達94.73%;全年投資回報率僅0.3%,為過去10年以來最低的正數收益率。不過,外匯基金資產總額,由2017年底的40153億元,增加441億元,至2018年底的40594億元。

  金管局指出,外匯基金去年來自股票投資錄得590億元虧損,其中海外股票投資虧損383億元,本地股票投資虧損207億元。不過,債券投資錄得574億元收益,按年升66.86%;其他投資收益則有245億元,按年減少34%。外匯資產估值減少了90億元,局方稱,有關長期增長組合投資收益,乃截至2018年9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10至12月份的估值。

  債券收益大增不致虧損

  2018年外匯基金全年向財政儲備分帳438億元,向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支付138億元,相關息率4.6%。扣除有關分帳及應計費用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減少1137億元,至5994億元。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評論外匯基金在2018年的表現時說,早在2017年市場情緒較為樂觀時,他就認為當時市場存在不少風險。2018年一些原先被市場低估的風險因素果然一一浮現,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美國政府外貿政策和保護主義對全球貿易的壞影響,以及地緣政治的風險等。雖然不幸地股市下跌、債息上升和美元強勢三大不利情況同時在2018年出現,外匯基金去年仍然能有139億元的投資收入,不致出現虧損。

  外匯基金投資辦公室首席營運官朱兆荃表示,在過去10年,外匯基金只有在2008年和2015年出現過負數回報率。2008年是因為發生了金融風暴,2015年當年美元價格上升了約10%。

  金管局預期,今年投資環境仍會困難。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有輸家,中美緊張的貿易關係將會繼續困擾全球經濟和市場。另外,英國一旦出現「硬脫歐」,將會對歐洲宏觀經濟及金融市場造成衝擊。美國經濟及貨幣政策的方向亦不明朗,最近市場日漸擔憂美國經濟開始放緩,新興經濟體包括中國內地,亦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增加的風險。

  外匯基金投資辦公室行政總裁余偉文表示,去年3月開始美國聯儲局加息縮表、中美貿易糾紛等帶來的不利影響不斷,令股市開始下調。金管局會提高外匯基金的抗震力,密切留意市場各類風險,加強防禦性部署。截至目前為止,各類主要金融資產當中,只有短年期債券的收益率較好,2018年股票指數平均下跌了逾一成,新興市場指數下跌了逾一成半,大眾商品指數同樣跌了一成多,其中原油下跌了25%。

  外匯基金對港股屬被動式管理,不會主動增持或減持港股的投資比例。余偉文多次強調,外匯基金不會做超短線的操作,不會太快調整投資組合,如果那樣就是炒賣金融資產了,相信長期投資組合仍有增長空間。

  【拆局解碼】基建投資助分散風險

  外匯基金公布成績單,顯示去年第四季虧損306億元。然而,去年第三季投資收益已不容樂觀,投資收益僅16億元,按年下跌97.41%。當時的虧損還僅限於香港股票及外匯,分別虧損47億及162億元,而債券及其他股票則各錄97億及128億元收益。而今年虧損擴大至其他股票這一欄目,而且虧得比港股還要多。

  基建投資總額20億美元

  去年10月底,外匯基金資產數據,境外資產減少182億元,至34735億元,跌至2017年11月30日之後的最低位。當然,外匯基金對於虧損不會坐視不理。

  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早前撰文分享了一些分散風險的投資方法,其中就包括基建投資。目前,基建投資總額約20億美元,佔「長期增長組合」的一小部分。基建投資就是具有吸引力的另類資產板塊,一方面能提供較穩定現金流,另一方面虧損比較低,且是民生所需,回報受到經濟周期影響較小,加入資產之中可以發揮對沖作用,增加經濟逆境時的抗震能力。

  資料顯示,外匯基金早前投資北歐一項可再生能源項目。後來,余偉文表示正與一間擅長新興市場投資的公司合作,共同投資南美洲一項再生能源項目。余偉文還指,在海外基建項目擁有成功投資、建設和營運經驗的企業,亦是外匯基金的潛在合作夥伴。

  香港商報記者 鄭珊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