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前海擴容在行動

2019-02-25
来源:香港商報

   靈童

  近幾年前海擴容的話題就不絕於耳,但都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不過,今年開年深圳30多個重大項目在前海集中開工,明眼人一看便知,前海新城市中心建設已直接覆蓋到寶安中心區和大小南山,深圳人用行動為前海擴容作好鋪墊。

  三面擴展施拳腳

  據內地媒體報道,2019年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設共安排項目313個,計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96億元。其中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建設項目216個,計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80億元;寶安中心區建設項目19個,計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約90億元;大小南山及周邊地區建設項目78個,計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約26億元。

  當天開工的前海新城市中心建設的十大項目中,就包括建設寶安中心區中央海濱文化公園。自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疊加前海蛇口自貿片區以後,前海已實質性完成了南擴和東擴,而寶安中心區中央海濱文化公園的建設,無疑是其北擴的一個標誌性符號。

  前海管理局長杜鵬不久前表示,去年前海的一個重大提升就是將深港合作區、自貿片區從產業功能區提升為國際化城市新中心,這是規劃的革命性提升。去年已經發布了《前海城市新中心規劃》和《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綜合規劃》。既然是國際化的城市新中心,面積太小自然是施展不開拳腳。還有另一層意思就是,以高標準建設的城市新中心,自然不同以往,其所擔負的角色,更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公布後有了新的提升。《綱要》全文提及「深圳前海」8次,提到「前海」關鍵字14次。深圳是大灣區中心引擎城市,前海又是深圳舉全市之力建設的城市新中心,可謂中心之中心,前海被寄予更多的厚望。

  完善交通 提升競爭力

  前海處在粵港澳大灣區軸心位置,亦處在一帶一路的關鍵節點,與周邊大空港、海港、郵輪碼頭連為一體,自然是其國際化城市新中心不可或缺的。而今年深圳重大項目在前海集中開工,不僅是因為其中有十個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設項目。而且,當天集中開工的十大交通基礎項目,其中,媽灣跨海通道工程、新城立交完善工程,以及月亮灣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沿江立交D匝道工程等均為前海合作區相關項目,這些工程都與前海改善交通環境,加速實現客貨分離有關。而更重要的是令其與周邊一體化,這從去年底深圳市人民政府批覆《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及大小南山周邊地區綜合規劃》就能看出來,該份規劃的出台,被視為將蛇口和前海兩個自貿區聯通了起來。

  特別是媽灣跨海通道工程位於前海合作區西部濱海地區,是深圳市第一條大直徑深埋跨海隧道,是深圳西部重要疏港通道。該工程從表面來看,有利於淨化前海、鏟灣地面交通,實現客貨分離。但朝深裏看,這或許是前海西擴的重要標誌性事件。外間早有傳言,深圳有意將前海蛇口自貿區、寶安中心區、大鏟港灣區、大空港區地塊等進行共同打造。從構建一個國際化的濱海美麗灣區的角度來說,當然有必要對其進行整體提升,前海獨美不是美,而且前海水城的形象,也需要大鏟港灣區等周邊地帶來襯托。此次前海新城市中心開工的十大項目中,就有寶安中心區中央海濱文化公園、桂灣公園等兩個公園項目,去年前海在修改規劃時亦增加了綠地面積。因此從美化的前海角度來說,其周邊地帶亦被納入其中。

  而且,前海擴容還與更大範圍服務香港有關,未來將要建設的連通深港機場的西部快線,以及更便捷出入關,還有職業資格互認,都將提升前海對國際化人才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