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贸易战】特朗普對中美達最終協議樂觀

2019-02-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5日表示,中美經貿談判「非常,非常接近」達成協議,相信中方代表很快會再來磋商,並表示他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舉行「簽約峰會」。

  發推稱中美關係堅實

  特朗普在推特發文指,中美經貿談判已到了新階段,中美關係非常強勁,因此他同意將額外加徵關稅的日期延後。據路透社報道,在前往越南首都河內途中,特朗普繼續推文寫道「中國貿易協議(以及更多東西)已在最後階段。美中兩國間的關係非常堅實,所以我同意將上調關稅的期限延後。不妨拭目以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特朗普啟程前往越南出席「特金會」前,先在白宮會見各州州長,稱對於與中方達成最終協議感到樂觀,又指可能會舉行兩國峰會簽署協議,但亦警告有可能最後無疾而終。

  不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中美正處理很多議題,因此特朗普願意將停火期延長一會,看看中美元首能否在佛州海湖莊園達成全面而且可執行的貿易協議,如果不成功,美國就會啟動原定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的關稅稅率提升至兩成半的計劃。美國農業部長珀杜表示,即使中方在剛過去的談判承諾在短期內額外購買1000萬噸美國大豆,美國仍然會繼續在保障知識產權等核心議題上,向中方施壓。

  或舉行兩國峰會簽約

  在昨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表示,對於中美貿易磋商結果,中方已經發布了一些消息。「雙方磋商實際還在進行之中,按我的理解,很多細節雙方都還不便對外公布。從中方和美方已經公布的信息看,雙方團隊在第七輪高級別磋商中,按照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磋商在原有基礎上又取得了一些新進展。而且雙方都已表示,將繼續按照兩國領導人共識和指示,推動磋商儘快達成一個互利雙贏、對雙方都有利的結果。」

  而對於特朗普此前提到的兩國元首海湖莊園舉行「簽約峰會」一事,陸慷表示,如雙方進一步取得進展,將同習近平主席在海湖莊園舉行會晤。中方注意到近來特朗普總統多次表示十分期待同習近平主席再次會晤。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致特朗普總統口信中指出,習主席也願同特朗普總統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繫。相信雙方的工作團隊會為兩國元首會晤的相關事宜做好充分的準備。

  進展提振全球市場

  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的專家達科表示,他預期美中將能達成一份友好的協議,內含中國允諾進口更多農產、致力穩定匯率及加強智財保護等內容。

  前一日,中美經貿磋商取得進展的消息公布後,全球市場都在上漲。英國金融服務公司IG投資分析師喬舒亞?馬奧尼昨日表示,這體現了市場對相關進展的歡迎程度。

  紐約證券交易所資深交易員、紐交所全球交易系統全球市場評論員馬克?奧托表示,中美經貿磋商一直在持續,表明雙邊關係正朝積極方向發展。「我們希望看到貿易磋商順利進行並最終達成協議。」

  市場人士深受鼓舞,而美國企業界更期待中美經貿磋商取得進一步成果。據官媒新華社昨日報道,美國商會副會長邁倫?布里連特表示,企業界期盼一份能夠消除現有懲罰性關稅的綜合協議。

  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修?謝伊在一封公開信中稱,中美最新經貿磋商取得了積極進展,期待兩國達成協議,完善雙邊貿易關係。美國前貿易代表、休斯國際諮詢公司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卡拉?休斯表示,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希望雙方能夠彌合分歧,達成建設性協議,取得雙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