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虛擬銀行數周內發牌 劉怡翔:正與內地商理財通

2019-03-02
来源:香港商报

刘怡翔昨日透露,将于数星期内发牌,又指正与内地商讨以跨境销售的“理财通”。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金管局早前宣布,最快今年首季發出首批虛擬銀行牌照,再有新進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日透露,將於數星期內發牌,又指正與內地商討「理財通」,認為北向及南向同步實施會比較合適,但須首先研究一個封閉式渠道。

  香港近年積極發展金融科技,作為「重頭戲」之一的虛擬銀行,發牌一事已醞釀多時。劉怡翔透露,虛擬銀行牌照將於數星期內,以分批形式發出,牌照實際數量亦將於數星期內有交代。

  市傳向6家運營商發牌

  日前有報道引述外電消息指,本港將於未來數星期內,向6家運營商發放虛擬銀行牌照,當中包括騰訊控股(700)旗下的支付業務公司財付通、阿里巴巴的關聯公司螞蟻金服、小米(1810)、渣打(2888),香港電訊(6823),和以合夥形式合作的信銀國際及眾安在(6060)。名單中除了渣打和香港電訊外,其餘4家均為內地企業,而且只有渣打及信銀國際擁有傳統銀行業務經驗。

  被問到中資金融科技公司是否佔發牌數量較多,劉怡翔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審批視乎申請企業提出的建議,以及是否適合香港的發展環境。

  劉怡翔強調,發牌要求並不寬鬆,發出牌照並非單純發展傳統銀行業務,而是希望為市場帶來創新產品,例如「遙距開戶」等新服務,因此傳統銀行與科技公司合夥,在發展金融科技會有一定優勢。

  劉怡翔續指,金融服務業佔本港GDP達18.9%,對本港經濟有重大貢獻,未來需要眼金融科技發展的機會,例如區塊鏈、大數據及現代支付等。

  理財通宜同步實施

  至於讓香港及中國內地理財投資產品可以跨境銷售的「理財通」,劉怡翔表示,香港正與中國內地商討發展「理財通」,希望可擴充中國內地及香港雙方在大灣區的投資理財產品,認為「理財通」對兩地都有好處。但他同時指出,內地目前仍實施外匯管制,認為必須先研究一個像滬港通一樣的封閉式交易渠道,才能為投資者提供買賣跨境理財投資產品的合適安排。

  被問到「理財通」會否如「債券通」般,北向通先行,劉怡翔回應指,須視乎實際安排,但整體而言,北向及南向同步實施會比較合適。

  劉怡翔又指,中國內地和香港基金互認制度實行以來,香港的基金在兩地雖然批出數量較少,但成交卻多,正研究將ETF納入互聯互通,有關細節正在商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