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6

【老记上会】最后一个提问颇为尖锐 新任发言人坦率回应

2019-03-03
来源:香港商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全國兩會首場新聞發布會年年都是爆滿,也是上會記者們爭取發問機會的重要場合。今年迎來了新一任的發言人──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副秘書長郭衛民。今年的發布會提問從政協履職工作開始,涉及到中美貿易摩擦、環保政策「一刀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及所謂「國際上批評中國聲音」等16個問題。除了一一進行回應,郭衛民在很多問題上還提到了政協所能發揮的作用。在老記看來,這些還都算是在回應熱點的基本功課範疇之內。

  但記者最後一個提問,卻猛然抖出一個全國政協的「家醜」。針對去年全國政協一共撤銷多少委員的資格,郭衛民表示,截至今年3月1日,全國政協共撤銷委員資格3名,責令辭去委員2名。這裏面有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也有權健集團董事長束昱輝,還有中國佛教協會原會長學誠,他們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都頗為廣泛。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對於這個問題的坦率回答,顯示出全國政協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方面有了新的變化。

  老記認為,新任發言人郭衛民直面「揭瘡疤」式問題的回應折射出對於政協不斷完善的規章制度有相當自信,亦反映了全國政協在履職工作方面更加積極作為,能夠談成績,更能夠談個別問題。如他所說,「2018年3月,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我們政協委員的履職呈現出嶄新面貌。」這種嶄新面貌不僅體現在政協不斷提高的建言資政水平,也體現在對待違紀違法、違反社會道德等行為「零容忍」的堅決態度上。

  曾幾何時,政協委員的身份還被一些人當作「護身符」。如今,全國政協委員要參加「初任學習」「專題學習」,建立履職檔案,還要被邀請列席政協常委會、參加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等履職工作,在出現違反新修訂的《政協章程》時,還要面臨除名的懲處,正是體現了「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道理。政協委員恐怕必須要主動挑起重擔、提升履職能力、珍惜榮譽才能算是一名合資格的委員。香港商報記者 敖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