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记者手记】防範金融風險任重道遠

2019-03-06
来源:香港商报

     推進金融業開放,風險防範總是繞不開的話題。

  李克強總理在昨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強金融風險監測預警和化解處置。報告認為,中國財政金融體系總體穩健,可運用的政策工具多。我們有能力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在三大攻堅戰中居首位,成為近三年來中國經濟領域的關鍵。

  金融開放的提速,常常也伴隨金融風險的加劇。回顧世界經濟發展歷程可以發現,很多新興市場國家在金融市場開放進程中或者開放後,都遭遇過不同程度的衝擊,有些國家的經濟快速增長進程甚至因為金融危機的爆發戛然而止。

  所以,於中國來講,防控金融風險既是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

  在昨日的政協會議經濟小組討論中,金融領域的專家們為風險防控獻言獻策。作為證監會原副主席,政協委員姜洋建言,要鼓勵長期資金進入資本市場,建議將社保基金投資股市的比例上限由40%提升至60%。

  國際經驗表明,金融監管若嚴重滯後於金融業發展,可能會給金融體系帶來災難性後果。因此,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水平,監管部門必須提升對外資的監管能力和水平,確保開放程度與監管能力相匹配。

  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昨日在小組討論會上稱,從去年全年來看,金融風險得到了有效的管控,但仍然有不少隱患,未來應當建立有效阻斷機制,防止金融風險交叉傳染。此外,要繼續在體制機制方面深化改革,監管部門應當加強對金融機構的容忍度,發揮價格作用,讓價格覆蓋風險。

  對於尚未發展成熟的中國市場,構建現代金融體系,健全金融監管,防範金融重大風險依舊任重道遠。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