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促最低工資每年一檢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就法定最低工資將由34.5元加至37.5元,立法會相關修例小組昨日召開公聽會。多個關注團體批評法定最低工資兩年一檢是落後通脹,即使上調水平,基層員工收入已被蠶食。最終會議一致贊成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最低工資一年一檢。

  工聯指與市場水平脫軌

  法定最低工資將加3元,由34.5元上調至37.5元,加幅為8.7%,幅度屬歷來最高,如獲立法會通過,將於5月1日生效。在昨日的公聽會上,多個關注團體批評最低工資新水平比領取綜援加租金津貼還要低,直接受惠人數可能不足1%,並質疑兩年一檢的安排未能保障僱員權益。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陳兆華認為,37.5元仍與市場水平脫軌。他指,領最低工資的工友月薪遠不及目前綜援水平,反問政府「係咪變相鼓勵拎綜援?仲邊有人肯做?」

  不過,出席公聽會的商界代表則表示失望。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副主席譚兆成指出,預算案已反映經濟放緩,擔心市場消費力減弱,業界難將上升成本轉嫁,其中最受影響的行業包括中式酒樓。他說,租金僅佔行內經營成本15%,人工則佔總體逾30%,認為一旦最低工資調整,會為僱主帶來經營壓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