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全欧盟境内停飞!欧洲航空安全局暂停波音737运作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据中新社报道,在发生埃航客机空难事件后,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12日发表声明称,作为预防性措施,其已发布适航指令,要求从当天19时起,暂停欧盟范围内所有波音737-MAX8和737-MAX9机型的运作。欧洲航空安全局还同时要求所有由非欧盟国家运营的上述机型民航航班暂停进出欧盟。

  图为工人们继续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302航班坠毁地点进行现场清理和遗体搜寻工作。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从亚的斯亚贝巴飞往肯尼亚内罗毕的ET302航班失事,机上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失事航班上共有8名中国乘客(含香港居民一人),分别为5名男性、3名女性,其中包括中资企业职员、游客和国际职员。

  由于失事航班采用的波音737-MAX8型客机在不到半年前已发生过一次空难,包括英国和德国在内的欧洲多国相继叫停了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总部位于德国科隆的欧洲航空安全局负责整个欧盟范围内的航空安全监管。欧洲航空安全局当天晚间发表声明称,在埃航悲剧性的空难发生后,该机构正在采取一切措施以保障乘客安全。

  欧洲航空安全局表示,作为预防措施,其已于当天发出适航指令,要求暂停欧盟所有波音737-MAX8和737-MAX9机型的商业运行。该指令于当天19时(UTC时间)起生效。欧洲航空安全局当天还发出另一条同样于19时生效的适航指令,要求属于欧盟以外第三国的航空公司暂停所有使用上述机型的商业航班进出欧盟。

  欧洲航空安全局同时表示,事故调查正在埃塞俄比亚当局领导下进行。由于失事飞机是在美国设计和建造,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亦向调查当局提供支持。欧洲航空安全局同样向事故调查提供了协助。

  欧洲航空安全局强调,目前事故调查尚处在进行之中,“要对事故原因作出结论仍为时尚早”。

  限期波音升級軟件 提升安全性能 美拒停飛737MAX-8

  埃航空難發生後,美國聯邦航空局(FAA)11日發布了波音公司737MAX-8機型持續適航通知。FAA稱,雖然相關機型近來出現兩起空難,但目前尚未獲得可供作出結論或採取行動的數據。這一通知引發一些業內人士爭議。FAA同時要求波音公司在4月前對737MAX-8的軟件系統進行升級。

  FAA稱尚無結論顯示不適航

  FAA在通知中說,外部報告顯示埃航事故與去年獅航事故有相似之處,「但調查剛剛開始,迄今我們尚未獲得可供作出結論或採取行動的數據」。FAA還說,如果數據顯示有安全隱患,會「立刻採取適宜行動」。

  通知得出結論稱,印尼獅航空難事故發生後,FAA對該機型進行過審查,結論支持該型飛機繼續飛行。

  但FAA也在通知中強調,將要求波音公司根據FAA去年11月發布的指令,在不晚於4月對737-8和737-9(均屬波音737 MAX系列)進行飛行控制系統等方面的升級改造。波音公司將隨之更新訓練要求和飛行人員手冊。

  美業內憂旅客生命存風險

  FAA的通知引起業內人士爭議。美國飛機乘客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飛行者權利網」總裁哈得孫對媒體說,航空公司繼續運營相關飛機是不合適的,FAA這種「等等看」的態度給旅客生命和美國航空業聲譽帶來風險。

  美國飛機乘務員協會已正式要求FAA對相關機型展開調查。該協會負責人納爾遜說,儘管我們不能在沒有全部事實的情況下得出結論,但在第二次事故發生後,監管機構、製造商和航空公司必須立即採取措施,回應公眾關切。

  波音表樂觀 惟股價跌不停

  波音公司11日也發表聲明,證實已在研發這一機型飛行控制軟件的加強版,旨在提升安全性能。聲明還稱,將在未來幾周之內針對737MAX-8的軟件系統進行升級。

  路透社援引波音公司CEO米倫伯格發給企業員工的郵件報道,米倫伯格對波音737MAX-8客機的安全性「樂觀」。他寫道:「經過認證並投入使用,MAX系列客機已完成數以千計次安全飛行。」

  目前,調查人員已經找到埃塞航空墜毀客機的「黑匣子」,將有助查清失事原因。

  FAA的適航通知對挽回波音公司的形象顯得杯水車薪,繼11日跌超5%,波音股價昨日開盤繼續跌超3%,跌破400美元關口,維持在385美元附近。

  特朗普:飞机变得太复杂 我可不想让爱因斯坦当飞行员

  据观察者网报道,就埃航波音客机坠毁事件,沉默至今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开口了。

  12日晚间10点,特朗普连发2推,在不点名波音的情况下表示,现在的飞机太复杂了,复杂就会有危险。

  他说:“飞机现在变得越来越复杂了。飞行员都不需要了,只要MIT的电脑就行了。我看过很多型号的飞机,都是这样。(新飞机)总是在往一些没有必要的方面发展,而相比起来,简单的老机型更好。”

  “(飞机出现故障时)需要争分夺秒做出决定,这样的复杂性就催生了危险性。如此更新换代,飞机变得越来越贵,但收效甚微。我不知道你们这么想的,但我也不是说想要爱因斯坦来当我的飞行员。我想要的是,让专业飞行员们驾驶容易操控的飞机,可以迅速掌控的飞机!”

  波音公司是特朗普“重振美国制造业”倡议的主角之一。2017年2月,特朗普还出席波音787-10客机首发揭幕仪式,当时美国总统表示,波音787-10是美国制造业即将复兴的证据。


  图自西雅图时报

  值得一提,多年来美国总统座机“空军一号”,也是从波音公司采购。

  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机型疑似出现故障并坠毁,机上共有149名旅客8名机组,无人生还。目前埃塞俄比亚和美国的调查团队已经开始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官方结果尚未出炉。

  但福布斯新闻网猜测,事故原因可能是737 MAX 8新型仰角传感器发生故障导致。5个月前的“狮航事故”中,该系统也是疑似出现故障,随后驾驶员在无法对其修复的情况下,展开“人机搏斗”,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