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英国议会下院再次否决脱欧协议

2019-03-13
来源:新华社

 

  英国下议院就脱欧协议草案进行表决。路透社

  新华社伦敦3月12日电 英国议会下院12日投票再次否决了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议会下院将在未来两日投票表决英国是否“无协议脱欧”或延期“脱欧”。

  英国议会下院当天经过辩论,最终以391票反对、242票支持的结果第二次否决“脱欧”协议。因担心协议中涉及“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内容将导致英国北爱尔兰地区被“留在”欧盟,部分保守党议员及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议员投了反对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说,她对议会否决“脱欧”协议感到遗憾,她坚信这份协议是英国能与欧盟达成的最好协议。她强调,议会否决“脱欧”协议,就要承担英国最终无法“脱欧”的风险。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在投票后说,首相必须承认,这份“脱欧”协议目前已名存实亡。

  今年1月,英国议会下院曾投票否决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并要求首相与欧盟继续谈判,修改“脱欧”协议内容。特雷莎·梅3月11日表示,欧盟已同意修改协议中相关条款,以防止出现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后被“无限期留在”欧盟内的情况。但民调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修改后的协议与此前被否决的协议相比并无实质性改变。

  “爱尔兰边界问题”是整个“脱欧”协议中争议最大的问题。根据“脱欧”协议,如果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过渡期内无法协商出一份关于北爱尔兰地区贸易的更好方案,在过渡期结束时将启动“备份安排”。

  “备份安排”的主要内容是不在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设置“硬边界”,即避免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批评人士认为,“备份安排”将使北爱尔兰地区受制于欧盟贸易规则,从而在现实中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

  英国议会下院将于13日就英国是否“无协议脱欧”进行表决。若“无协议脱欧”方案遭否决,英国议会下院将于14日投票表决是否推迟“脱欧”。

  根据目前安排,英国将于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路透社

  默克尔:欧盟就“脱欧”协议作出的让步是最后方案

  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说,欧盟再次就英国“脱欧”协议作出让步,照顾了英国的关切,这是欧盟提供的最后方案。

  默克尔当天下午在与到访的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已经非常努力地回应了英国在“脱欧”问题上的情绪、需求和关切。为此,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11日晚再次就英国“脱欧”协议作出让步。

  默克尔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这是重要一步,也是最后一步。德国支持容克的观点。

  默克尔还表示,德国希望看到英国有序“脱欧”,并将密切关注英国议会的投票结果。

  去年11月,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正式通过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今年1月,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了这份协议,并通过一项相关修正案,要求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谈判,修改协议中涉及“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内容。本月11日,欧盟与英国同意对“脱欧”协议进行修改。

  英国脱欧协议表决历程

  去年11月22日,欧盟与英国就脱欧政治宣言草案基本达成一致。11月25日,欧盟27国领导人在特别峰会上表决通过对政治宣言和脱欧协议两份文件。如果脱欧协议获得英国议会通过,2019年3月22日欧盟将签署最终协议,七天后英国即可完成脱欧。

  12月10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第一次宣布推迟将在次日举行的议会脱欧协议表决。保守党“1922委员会”次日收到满足举行投票门槛的15%的议员信函,正式启动向国会提出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最终梅以63%的支持率(200票赞成,117票反对)惊险过关。

  12月1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英国议会脱欧协议表决时间订在2019年1月15日,从1月9日起议会将启动为期五天,每天八小时的辩论程序,并重申不支持第二次公投,这将是对选民的背叛。

  1月9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以308票比297票的结果,通过了针对脱欧协议的“格雷夫修正案”(Grieve amendment),意味着一旦脱欧协议无法获得通过,政府需要在3天内拿出Plan B。

  1月15日,英国议会下院以202票赞成,432票反对的结果否决了英国政府与欧盟耗时两年谈判艰难达成的脱欧协议,230票的差距也创下英国政府议会表决最惨痛失败的纪录。不过梅次日艰难通过了反对党工党提出的英国政府不信任动议。

  1月30日,英国议会对一系列脱欧协议修正案进行表决,排除出现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的Spelman修正案和删除爱尔兰边界问题争议条款的Brady修正案获得通过,授权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寻求与欧盟重启脱欧协议谈判。

  2月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前往欧盟总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会面后表示,不会与英国就“脱欧”协议重新谈判,但愿意修改欧英“未来关系框架政治宣言”中有关双方未来关系的内容表述。

  2月20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再次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双方就脱欧事宜举行“建设性”会谈并取得一定进展,但就核心议题——有关如何解决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后备案(Backstop)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此前一天表示,欧盟的立场是协议不会重新谈判,但可以解读,或者用一些可能令人满意的解释补充说明。

  2月2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再次宣布推迟原定在26日举行的脱欧协议修正案在议会下院的最终表决,投票将延后到3月12日举行。作为脱欧期限到来前最后一次关键性投票,一旦再次被否决将让英国未来的不确定性大幅上升。

  3月1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双方就爱尔兰边境后备方案的新法律文本达成共识。容克表示,选择很明确:要么就是这个协议,要么就是英国可能不脱欧。梅则向英国议会发出了呼吁,“现在是时候团结一致了,支持这份改进版的脱欧协议,听从英国人民的指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