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记者手记】萬物互聯,5G發展正當時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今年兩會上,5G無疑是最熱門話題之一。3月5日,工信部長苗圩就在人民大會堂回應「5G牌照何時發放」時稱,「(5G牌照發放)很快了」!

  除官方表態外,像雷軍、李彥宏等互聯網大佬在兩會期間亦被眾媒體「圍追堵截」,他們聊得最多的也是5G發展的相關問題。李彥宏表示,在科技創新方面,在中美之間,「不光是我們依賴美國,美國也依賴我們」,雙方應相互借鑒、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記者注意到,今年兩會新聞中心首次實現了5G應用服務,設於新聞中心媒體工作區的5G體驗區就頗「搶眼」。記者使用的是4G手機,在新聞中心現場連接5G無線WIFI,感到手機上網速度確有增快。一位通信行業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雖然是5G網絡,但由於受到WIFI速率控制的技術限制,所以4G手機網速亦受限制,真正的5G手機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5G網絡的超高速。

  而且,5G技術不再僅僅是為人服務,而是為物聯網、自動駕駛等新興行業做準備,讓萬物互聯成為現實。毋庸置疑,5G帶來的優勢、好處不可估量,雖然5G時代還沒有到來,但世界各國在5G領域的競爭已愈演愈烈。不可否認的是,目前中國5G產業發展仍存在困難與挑戰。除了在實際建設方面要解決一系列難題之外,來自外部勢力的打壓也讓中國5G的全球發展之路步履維艱。

  面對5G技術可能帶來的科技飛躍,中國最重要的是夯實自身基礎,排除萬難,繼續以歷史不可阻擋的腳步向前推進。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