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外商投資法高票通過 明年起施行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報

 

  3月15日,《外商投資法》在閉幕會上表決通过。

  【香港商報网訊】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天上午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以2929票赞成,8票反对,8票弃权,通过外商投资法。这部法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外商投資「定心丸」

  作為一部境內外普遍關注的新法,「外商投資法」成為今年兩會熱詞。過去一周,外商投資法相關信息頻頻出現。幾天來,大會秘書處法案組已對代表們提出的意見做了收集、整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會議對代表們提出的意見逐條研究,對外商投資法草案進行了修改完善,提出了關於外商投資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和草案修改稿。

  外商投資法草案如獲表決通過,將取代「外資三法」,成為新時代中國利用外資的基礎性法律。從已經公布的草案中可見,新法推行國際通行的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強調內外資的一致性。同時,也強調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完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這些內容,反映出中國政府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意願,同時也是對以往外商在「公平對待」「產權保護」「投訴無門」等方面存在抱怨之聲的積極回應。

  從大會連日來的審議情況看,全國人大代表們對外商投資法草案普遍持歡迎肯定態度,認為該法對外商投資中國具有促進與保護的作用,其表達的誠意有助於外資「進得來」、「留得住」。同時,也有人大代表對外商投資法在未來實施中的配套制度建設和法律銜接方面提出了建議。

  降「門檻」撕「標籤」

  過去相當長時間裏,中國對外資都實行全鏈條審批。這種模式下,外資要入國門需先敲門然後等待門是否會開。「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此次被寫入總則。這意味,除了負面清單列出的禁止投資領域,針對外國投資者的「大門」都將被拆除。雖然清單關於「限制投資」的要求,意味外資在一些領域仍存在准入「門檻」,但「門檻」持續降低也是大勢所趨。在此之前,官方已明確表示,將在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在2021年取消金融領域所有外資股比限制。

  「准入前國民待遇」並不是說國民待遇只存在於准入前,其本意是把外資在「准入後」享受的國民待遇向「准入前」延伸。值得一提的是,草案也致力於為企業撕掉外資「標籤」,做到「內外」一致,也即監管一致、紅利一致、權益一致及採購一致。一致性原則在外資基礎法律中的多處凸顯,顯示中國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的決心。

  事實上,從在22個領域大幅放寬外資的市場准入,到此次外商投資法立法,近期內地已推出多項促進、保護外資的重大舉措並產生了顯著的效果。特斯拉超級工廠開工,總投資近500億人民幣;巴斯夫智慧一體化基地協議簽署,總投資100億美元;沃克斯鋰電池綠色智能新能源項目落戶嘉善,總投資16億歐元……近期一系列重大外資項目密集落戶中國。這一切都表明,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