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蔡素玉:借鑑香港經驗防受賄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今年兩會期間指出,近年內地越來越重視公務員隊伍建設,而多年來香港公務員廉潔程度世界知名,香港在規範公務員防止受賄的經驗和法例值得內地借鑑。

  據了解,香港法例規定,公務員借貸必須得到所屬機構的高層領導批准,並且只能向法定銀行或政府認可的財務機構借錢,不能向除父母親或合法婚姻伴侶外的親戚朋友借款。蔡素玉建議,內地可參考香港相關做法。

  她還談到,目前仍有一些省份不斷興建大批大面積的住房給省級官員,惟這些省級幹部退休或調動後不需把這些住房還給國家,導致每個省會隔幾年就要新建一批新房來供給新來的省級官員。因此,她建議應制定全面和公開透明的高級官員住房待遇制度,規定不准多處佔用住房。同時,嚴格執行住房配備使用標準,不准超標準配備和裝修辦公用房。若官員工作調動,由調入部門安排住房;若官員已辦理退休手續,應及時退回原單位提供的住房,不得繼續佔用。

  香港商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崔衛平 徐豔瓊 莊海源 林駿強 劉深 梁希賢 敖雷 張麗娟 黃鶯盧偉 李苑立 童越 李振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