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把握大灣區千年機遇

2019-03-16
来源:香港商报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2月18日正式公布,明確把香港列為四大區域發展核心引擎之一,與澳門、廣州和深圳並駕齊驅,共同打造大灣區成為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區域,為國家下一步經濟發展騰飛和對外開放發揮積極顯著作用。

  總括綱要所列、國家和特區政府官員所述,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的角色離不開「參與」二字。大灣區人口7000萬,經濟總量達1.5萬億美元,規模之大足可與不少國家看齊。更重要的是,香港身處如此龐大市場之中,填補了缺乏本地市場的缺口。再者,綱要對大灣區各城市各有規劃定位:香港將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和區內航運物流樞紐領導地位。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如魚得水,機遇觸手可及。

  兩地政府在綱要發表後,隨即推出粵港澳大灣區八項新政策,其中最值得留意的是「港人港稅」新安排(即在大灣區從事尖端科技和特定行業的港人,可享香港稅率,差額由當地政府補貼)、港澳人士在內地停留不足24小時不計入境內工作天數。工總多次反映,由於兩地稅率有很大差距,港人擔心到內地發展,繳稅可能令他們得不償失。最新的稅務安排正好回應了業界訴求,可鼓勵青年到大灣區工作,為該區的互聯互通邁出重要一步。新措施亦包括鼓勵招聘、提供培訓和創業補貼等,工總認為對促進大灣區人才流動將發揮重要作用。除了這些實際措施,我們亦關心制度創新的建議,例如《中國標準2035》等重要標準制訂、通關安排等。畢竟大灣區本身就相當創新,我們必須要有大膽闖、大膽試的創新思維,開闢新路徑。

  當前機遇千載難逢,我們必須大力發揮香港自身的優勢,並加緊推動「再工業化」和創科發展,與其他城市強強聯手,達致經濟和社會整體高質量發展。未來工總將積極推動業界參與,與政府緊密聯繫,共同研究並落實綱要,使香港社會從中受惠。我們正計劃一系列活動,包括年度盛事「工業家論壇」,今年將以大灣區發展規劃為主題,由多名業界翹楚和專家分享獨到見解,讓大家早先機、運籌帷幄。

  香港工業總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