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波音空難撕掉美偽善外衣

2019-03-16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不認不認還須認,繼全球55個國家和地區停飛波音737MAX後,美國和她的「好兄弟」加拿大終於不再死撐下去,宣布停止MAX 8和MAX 9的飛行。最新證據表明印尼獅航與埃塞俄比亞航空事故存在一定相似性,出於對公眾安全考慮,決定停飛該系列機型。

  美國起初宣稱沒有證據證明波音737MAX存在危險,但在人命關天之下,大家需要的是確保安全。大家心知肚明,波音是美國的跨國巨企,而737系列是波音的主力機型,單通道的737 MAX堪稱波音有史以來最暢銷飛機。全球登記在冊的MAX 8飛機逾340架,波音手握逾5000個MAX機型的訂單,在其積壓的近5900架存貨中佔比最大。一旦停飛,等於變相承認問題嚴重,庫存飛機可能遭受重大損失。停飛不僅會威脅波音數以十萬計僱員的生計,而且等於承認自己都覺得有問題,一旦引發全球航空公司集體取消訂單和提出索賠,後果難以估量。

  美國最初對這起空難的處理,反映了一切以利益至上的思維,什麼安全、正義都是虛偽的外衣罷了。只要將波音和華為的事件稍加對比,就看到美國是如何的雙重標準。

  美國一直在全球「宣傳」華為,說華為的設備「可能」存在風險,叫大家不要使用。美國說,它是善意提醒大家,為了安全和正義。美國有證據嗎?沒有。世界上有任何國家因為使用華為的設備出了問題嗎?還沒有。反過來,波音737MAX已經在半年內發生兩宗嚴重空難,機毀人亡,這不是「可能」,這是現實的慘劇。但美國的邏輯是:找不到危險證據,那就是安全了吧。那華為的設備你也沒找到危險證據啊,為何就不安全了呢?

  因為美國對自家的波音採取的是無罪推定邏輯:不能證明有危險,那就是安全,用吧。美國對華為採取的是有罪推定邏輯:你不能證明它百分百安全,那就可能是危險的,別用了。但科學地說,世界上沒有人可以證偽,沒有人可以證明風險不存在。

  美國說圍堵華為是為了安全和正義,容忍波音也是為了安全和正義?在虛偽的外衣裏面,只有利益兩個字。圍堵華為是為了打擊中國的5G技術超越,保障美國的技術領先,大家對此早已看得清楚明白,只是這時候發生這起空難,讓美國的嘴臉顯得更難堪罷了。而在現實的壓力下,美國現在不得不屈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