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韓流」大熱 國民黨頭痕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报

  不得不承認,「韓流」果然不是蓋的,從高雄發家,繼而席捲全台,如今還漂洋過海威震港澳深廈,所到之處都獲得相當熱烈的關注度。

  「韓流」非自吹自擂

  一代京劇名伶顧正秋曾有一句名言:「自古以來多少朝代更替,多少富貴成空,但有情有義的動人故事,一代傳過一代,成為佳話、美談,成為人類嚮往良善的深刻記憶。」高雄市長韓國瑜之所以引人側目,很大程度來源於其「有情有義」的人格特質。一句「又老又窮」直抵高雄民眾內心軟肋,一句「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又直入民心;一句「你儂我儂」恰當地形容兩岸關係,一句「台獨」比梅毒還可怕則直接扯掉深綠的遮羞布;一巴掌摑陳水扁足顯真性情,「台灣安全、人民有錢」8字回嗆「空心蔡」所謂「總統」的「3個條件」,更是簡單粗暴接地氣。

  重要的是,「韓流」並非虛有其表,而是充滿真情實意,更是實幹有為。韓國瑜上任之後,給高雄帶來立竿見影的變化:遊客多了,的士、商販、酒店生意好了,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為代表的大企投資陸續有來,工作機會多了,曾經的經濟重鎮活力又慢慢回來了。而一再宣揚「貨出去,人進來」的韓國瑜,從新加坡、陸港澳,接?還會去美國、東南亞,每次出訪都收獲滿滿。經不完全統計,韓國瑜上任以來推銷的高雄農產超過百億,這是實實在在的政績。

  難怪,這個「賣菜郎」會讓無數台灣民眾「被圈粉」,會讓國民黨「徵召」的呼聲持續高漲。尤其是比蔡英文更強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參選2020之後,國民黨拉響警報,「徵召」韓國瑜成了不二選擇。

  若賴出線 徵召無疑

  不過,是否徵召韓國瑜還存在變數,一是民進黨「英德大戰」的結果。如果佔盡政治資源的蔡英文出線,而賴又不願與蔡搭配,徵召韓國瑜的迫切性降低,黨內角逐者禮讓的可能性亦銳減;如果賴清德強勢勝出,在台面上的人選皆不能與之抗衡,徵召韓國瑜就順理成章。

  最犯難的是,如果蔡英文突圍,並形成「蔡賴配」,是否還徵召韓國瑜就考驗藍營「太陽們」的政治智慧了。

  其次,不僅國民黨坐等「英德大戰」,暗地裏不斷使勁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樣視結果權衡參選與否。如果蔡英文勝出,柯文哲極可能參選;反之,如果賴清德出線,柯文哲或不會陷入兩強夾擊的苦戰之中。這兩種情況,國民黨都不得不徵召韓國瑜,唯有「空心蔡」出線,而柯文哲又不選,才能避免因徵召韓國瑜引發黨內分裂。

  而即便要徵召韓國瑜,在已有多人表態角逐的情況下,如何解套恐是最大難題。畢竟,內心懸念「一張票,一世情」的韓國瑜仍在天人交戰。韓若為了政治野心更上一層樓角逐大位,立馬成為綠營圍攻的弱點,更可能引發高雄選民的反撲。畢竟,韓國瑜勝選的功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一再表態有信心,徵召韓無疑是陷他於不義。畢竟,眼下徵召方式含糊不清,讓人服氣方案尚不明朗。

  考驗吳王朱智慧氣度

  因此,徵召韓國瑜、避免分裂有幾個關鍵。首先,想選又不敢貿然表態的黨魁吳敦義,若能「以大局為重」,宣布不參加黨內初選,並支持徵召韓國瑜,作出表率。同時,蒐集黨內意見和民調數據,降低朱王的反彈平息黨內雜音。其次,國民黨要為韓國瑜緩頰,除了宣揚韓國瑜角逐大位,並非為仕途,更非拋棄高雄民眾,而是更好地造福全台灣的正面聲音之外,亦要幫助韓國瑜調和與王朱的關係,最好能製造良好的氛圍,讓他自願參選,規避徵召帶來的反彈。

  另外,雖然王金平資格更老,但朱立倫實力更強是不爭的事實。4年前犯了怯戰和換柱兩項「重罪」的他,只要表態願意禮讓並支持徵召韓國瑜將功贖罪,相信黨內反彈立馬減少一大半。至於王金平,雖然藍綠交好,但藍營內部對其爭議很多,如果朱立倫都想通了,他卻強行要爭,只會引發黨內更多的不滿。

  吳敦義說,有王牌為何不用?洪秀柱則說,不要還沒打就讓王牌傷痕累累。捧上神壇與掉落神壇,其實一念之間,如何呵護「韓流」,是國民黨應當思考的問題。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