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股票基金表現強勁 強積金首季人均賺2.15萬

2019-04-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港股首季累升3205點或12.4%,創近10年最強單季升幅,帶挈一眾打工仔強積金戶口賺大錢,根據理柏數據顯示,本港強積金首季錄得平均7.53%回報,折合平均每人帳面賺2.15萬元。
 
  內地下大力穩經濟,企業盈利增長較預期理想,加上美國聯儲局的加息周期將近盡頭,令年初中美貿易戰氣氛回暖,資金也從年初至今流入內地及香港資本市場,助港股扭轉連跌三季的頹勢,恒指及國指雙雙累漲逾12%,恒指更創近10年最強單季升幅。
 
  強積金Q1錄平均7.53%回報
 
  恒指首季升3205點或12.4%,是2009年第三季後,表現最好的一季,股市暢旺帶挈打工仔的「隱形荷包」強積金(MPF)終於一洗去年頹風。
 
  根據理柏數據顯示,本港強積金首季錄得平均7.53%回報,折合平均每人帳面賺2.15萬元。數據顯示,本港3月強積金回報上升1.06%,但由於首兩月表現相對理想,截至3月31日,本港強積金首季錄得平均7.53%回報。
 
  以去年底強積金資產淨值8130.24億元(不計新供款),並以僱員和自僱人士登記人數284.1萬人計算,首季每人帳面賺21549元。若果以強積金總參與人數逾420萬人計,期內每人帳面約賺14576元。
 
  首季每人帳面賺21549元
 
  首季強積金表現主要由股票基金所帶動,美股基金平均回報13.75%,大中華股票基金更有14%進帳,港股基金及環球股票基金亦升值13.03%及10.79%,至於歐洲股票基金、亞太區股票基金(不包括日本)回報則分別達10.08%及10.23%。
 
  事實上,今年年初起強積金回報已漸見好轉。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早前指,1月強積金人均回報達10261元,當中股票基金指數升幅達到7.43%,不少打工仔的「穩膽」港股基金更升近8%。
 
  駿隆調查發現,2月本港打工人均錄得4317元強積金回報。2月強積金綜合指數升2.15%,其中因市場憧憬中美貿易談判,帶動股票基金指數升3.5%;期內股債資產上漲,亦令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升1.93%;固定收益基金則升0.11%。
 
  【財經拆局】今年股票基金看高一線
 
  今年以來環球股市回升,理柏數據顯示,本港3月份強積金回報僅上升1.06%,但由於首兩月表現相對理想,截至3月31日,本港強積金首季錄得平均7.53%回報。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分析:「從目前來看,今年大環境不錯,股市一路走好,所以選擇股票基金的話相對可能會有更多的收益。」
 
  楊玉川表示,其實強積金基金有很多,如果不追求太多的回報,可以選擇一些相對平穩的,比如債券型的基金,但是可能一年下來也沒有太多。如果想要高回報,那麼可以選擇股票型的基金。
 
  「今年整體來看,股票市場還是看好的,除了第二季度會有一些不穩定的因素,但是下半年整體市場應該來說還是一路向好,所以投資股票基金應該還是會有不錯的收益﹗」他表示:「其中影響第二季度不穩定的因素有4月12日的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的進一步談判,以及內地經濟放緩,都可能是造成第二季度不穩定的因素,但相信在第二季度內也可以看清楚。」
 
  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曾表示,對於短線基金表現的波動不用太緊張,建議供款人應半年或一年去審視強積金的組合。在審視時未必需要做「換馬」動作,因若太頻密轉換投資組合,回報也未必會好。 香港商報記者 姚一鶴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