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顺利结束

2019-04-06
来源:香港商报

  最新消息:据新华社,4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共同主持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讨论了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措施、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协议文本,取得新的进展。双方决定就遗留的问题通过各种有效方式进一步磋商。

  【早前报道】中美磋商又獲實質進展 習近平冀及早完成經貿協議文本談判

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刘鹤。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4月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正在華盛頓進行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劉鶴轉達習近平主席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習近平在口信中指出,雙方在經貿協議文本關鍵問題上取得了新的實質性進展,希望雙方及早完成中美經貿協議文本談判。另據外電報道,特朗普在會見時表示,兩國貿易談判或在4周內得知結果。

  據新華社報道,劉鶴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對特朗普總統的誠摯問候以及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習近平在口信中指出,過去一個多月來,雙方經貿團隊通過各種形式進行密集磋商,在兩國經貿協議文本關鍵問題上取得了新的實質性進展。希望雙方經貿團隊繼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解決好雙方關切的問題,及早完成中美經貿協議文本談判。當前形勢下,中美關係健康平穩發展,關係中美兩國人民利益,也關係世界各國人民利益,尤其需要我們發揮戰略領導能力。我願同總統先生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繫,相信在我和總統先生共同指引下,中美關係一定會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劉鶴表示,兩天來,雙方經貿團隊進行了富有成效的磋商,特別是在經貿協議文本等重要問題上達成了新的共識。雙方將在兩國元首共識的指引下,繼續努力工作、抓緊磋商,在雙方關切問題上取得更多進展,不辜負兩國元首和人民賦予的重大責任,盡早完成兩國經貿協議談判,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特朗普預計4周內可達成協議

  特朗普感謝習近平主席捎來的口信,並請劉鶴轉達他對習主席的親切問候。特朗普表示,目前美中關係發展良好、強勁有力,處於歷史高水平。我很高興看到,雙方經貿磋商已經取得巨大進展,希望雙方經貿團隊再接再厲,抓緊解決剩餘問題,爭取早日達成一個全面、歷史性的協議,這不僅有利於美中兩國,也有利於全世界。我期待在雙方達成協議之後,同習主席舉行會晤,共同見證這一偉大時刻。我還要特別感謝習主席作出中方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的重要決定,這件事對美國人民和美中禁毒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另據外電報道,特朗普在會見時指出,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進入最後直路,認為可以在約4星期內完成一份重大協議。但新華社報道中並沒有提到這句話。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農業部長珀杜、商務部長羅斯、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等美方官員參加了會見。

  特朗普:美中两国对世界负有责任

  特朗普在白宫表示,美中两国对世界负有责任,美中经贸磋商如达成协议将对世界有利。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正在华盛顿进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有关“全球责任”的提问时,特朗普说,“全球责任”的提法很好,美中两国的确对世界负有责任。

  特朗普还说,美中两国对世界的责任也是两国经贸团队当天齐聚白宫的原因,美中经贸磋商如能达成协议,不仅将对两国有利,也将对世界有利。  

  美官員形容磋商「最後一英里」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形容,會談有如馬拉松最後一英里,往往是最漫長及最費力。外電引述美國官員指,中美雙方在第二日會談中,逐行審視協議文本內容,但仍在部分問題存在分歧,包括是否以關稅作為監察協議執行的工具。彭博社引述三名知情人士指,根據協議文本草案,美方容許中方到2025年,兌現採購美國大宗商品的承諾,中方就同意讓美國企業在中國擁有全資公司。

  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月中在京舉行

  此外,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稱,日方將派出6名官員出席月中在北京舉行的中日第五次「經濟高層對話」。這是自2010年8月以來,日方再次派出6名官員出席。

  日本6人名單包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農林水產大臣吉川貴盛、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環境大臣原田義昭、規制改革擔當大臣片山皋月;中方則有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等人出席。其中河野太郎還計劃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王毅分別舉行會談。

  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始於2007年12月,但其後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的對立而惡化,對話陷入中斷。去年4月,該對話時隔8年在東京重啟。

  官媒:磋商剩下問題都是硬骨頭

  中美第九輪高級別經貿磋商在華盛頓展開,雙方在經貿協定文本等重要問題上達成新的共識。新華社發表時評指出,磋商到了第九輪,如同攀登高峰,越接近登頂,面臨的挑戰與困難越多。圍繞協定文本,剩下的問題個個都是硬骨頭,要對磋商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有更清醒認知,做好更充足的準備,並多一些底線思維。

  評論指出,3日開始的第九輪磋商將持續到5日,和第八輪北京磋商一樣,雙方團隊簡化流程,取消開幕式環節,爭分奪秒直奔磋商主題。聯想到近一個多月來,雙方經貿團隊還通過視頻溝通等各種方式密集磋商,耐人尋味的細節進一步印證磋商已到關鍵攻堅時。

  文章指出,自2018年2月底劉鶴訪美以來,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已進行了九輪,尤其去年12月1日中美元首阿根廷會晤後,從嚴冬到初春,4個月內雙方經貿團隊密集往返華盛頓和北京,歷經五輪高級別磋商,在兩國元首共識指引下,雙方已在兩國經貿協議文本關鍵問題上取得新的實質性進展。而磋商到了第九輪,如同攀登高峰,越接近登頂,面臨的挑戰與困難越多。圍繞協議文本,剩下的問題個個都是硬骨頭,要對磋商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有更清醒認知,做好更充足的準備,並多一些底線思維。

  文章指出,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是國與國的相處之道。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關係雖經歷風雨,但總體不斷向前發展,雙方合作始終大於分歧。正如劉鶴轉達習近平主席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所言,當前形勢下,中美關係健康平穩發展,關係中美兩國人民利益,也關係世界各國人民利益,尤其需要我們發揮戰略領導能力。眼當下,中美雙方關鍵要在兩國元首共識的指引下,繼續抓緊磋商,共同努力解決好彼此關切的剩餘問題,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只要堅持相互尊重,致力於平等協商,任何難題都能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解決辦法。

  文章續指,放眼未來,40年後中美關係再出發,雙方要適應新的現實,繼續相向而行,管控分歧,拓展合作,不斷尋找和擴大利益交匯點,不斷深化和推進務實合作,共同發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這也是兩國各界的最大公約數和共同努力的方向。

  評論最後強調,中國關鍵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這是應對一切風險挑戰最好的辦法。

  談判利好 美股高開

  中美經貿協議文本關鍵問題已取得新的實質進展,加上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19.6萬超出預期,刺激隔夜美股高開,道指漲57.38點,標普500指數漲5.90點,納指漲22.61點。投資人看好兩國終將達成貿易,亞洲股市昨日應聲漲多跌少,東京股市收盤上升0.38%,首爾股市收高0.14%,新加坡和馬尼拉股市分別收漲0.19%和0.24%。

  道指昨創逾半年高位

  特朗普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進展良好,波音及Facebook股價上升,帶動標普500指數昨升0.2%,收報2879點;道指收報26384點,升166點,創2018年10月9日高位;納斯達克指數收報7891點,跌3點。

  亞洲股市昨日收盤應聲漲多跌少。日本股市受惠於市場預期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日圓下跌,投資氣氛改善,帶動日股上升。日經平均指數收報21807點,升0.38%。其他亞洲市場,韓國綜合股價指數收市升0.14%,報2209點。澳洲綜合普通股指數收報6270點,跌0.79%。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現報3322點,上升0.19%。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股市因清明節假日休市。

  歐洲股市個別發展,投資者擔心下周英國會出現無協議脫歐,英鎊及英國股市走軟,英國富時100指數收報7401點,跌16點。法國CAC指數收報5463點,跌5點。德國DAX指數收報11988點,升33點。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