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點名譴責4健身中心不良營銷 促盡快推行冷靜期

2019-04-09
来源:香港商报

 

  消委會昨點名譴責4間健身中心,並促請盡快推行冷靜期。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近年流行做運動,健身中心如雨後春筍遍布全港。消委會昨點名譴責4間分別位於旺角和銅鑼灣的健身中心,批評他們經營手法有問題,以高壓密集手段向年輕人與無行為能力人士銷售,由去年起收到超過200宗投訴,總金額達900多萬元,其中涉款最高的一宗個案更達175萬元。消委會認為,有關投訴證明現行《商品說明條例》未夠全面,望針對特定行業的法定冷靜期能盡快推行。

  高壓密集手段向年輕人銷售

  被消委會公開點名譴責的四間健身中心分別是位於旺角的S.M.L. Studio、Fitness Express、A Plus Fitnes及位於銅鑼灣的Legend Fight & Fitness。消委會由去年至今年2月共收到237宗涉及上述4間健身中心的投訴,已將16宗轉介海關,另外51人直接向海關舉報,另外兩宗個案轉交消費者法律訴訟基金處理,總金額達930萬元,平均每宗投訴涉近4萬元,而逾九成投訴人年齡為25歲以下,更有9名屬無行為能力人士,包括:自閉症、腦退化症等患者。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介紹,健身中心職員通常以苦肉計懇求投訴人完成問卷,例如聲稱只差一份問卷便完成工作等藉口,令投訴人留步,之後打蛇隨棍上,將其帶往附近健身中心,交由同事推銷,推銷初期會先以殷勤服務招呼,友善態度令客人放下戒心,之後再騙取其信用卡及身份證資料,以制訂合同與付款,有部分個案的投訴人指過程中涉及言語恐嚇與暴力,甚至有職員帶同投訴人到財務公司申請借貸。

  而投訴中涉及最高金額的個案來自A Plus Fitness一名42歲無行為能力的女事主,她於職員慫恿下,短短4個月內購入15年健身會籍及1050節私人教練課堂,除了向銀行借貸,又在4個月內以電子支付轉帳100萬元,因事後她向家人借款簽約,才遭揭發事件,並於去年2月向消委會投訴。

  4間分別位於旺角和銅鑼灣的健身中心。

  追查信用額 「吸血」吸到盡

  黃鳳嫺續指,類似健身中心的作風極不尋常,大部分個案投訴人都被迫拍下相片或影片,甚至有投訴人被迫簽下聲明證明自願簽訂合約,明確表示日後不作追討,而收費方式亦十分轉折,除要求電子支付或轉帳到職員私人戶口,又會要求投訴人到連鎖商店買禮券以支付合約費用,因為沒有正式收據,令追討過程非常困難,消費保障蕩然無存,細節中最令人咋舌是聽住投訴人致電信用卡公司查詢信用額,或者取了信用卡後假扮苦主問究竟其所有信用卡、提款卡加起,合共有多少資產,職員會取到盡,然後度身訂造會籍,連少少空間都不留給投訴人。

  她續批評,涉及99宗投訴的S.M.L. Studio一直拒絕調停,至今沒有任何一宗個案獲解決,而Fitness Express亦一直迴避消委會,只有一成個案成功調停,剩下2間健身中心也未有積極解決投訴個案,事件再次證明現行《商品說明條例》未夠全面,望針對特定行業的法定冷靜期能盡快推行。

  海關拘14人 涉違商品說明條例

  另外,香港海關於去年年底起開展代號為「龍捲風」的專項執法行動,打擊健身中心的不良營商手法。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3間位於旺角和油麻地的健身中心職員,涉嫌在銷售健身服務的過程中,對顧客施加不當影響,以具威嚇性的銷售手法使消費者購買健身會籍,故海關展開行動,截至本月7日,共拘捕14名涉嫌以具威嚇性營業行為銷售健身服務而可能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人士,包括兩名健身中心董事及12名銷售人員,他們年齡介乎21至27歲,現正保釋候查,而涉案的健身服務合約總值則約114萬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