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WhatsApp驗證碼騙案急升 最高涉款43萬 九成三騙遊戲點數

2019-04-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近年騙徒以不同手法去騙取市民金錢,其中WhatsApp驗證碼騙案罪案的涉及金額亦大幅上升。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昨日指出,今年首3個月涉及欺騙購買點數卡的案件達152宗,涉及270萬港元,當中單一個案涉及最高金額達43萬港元。警方指,騙徒會先盜取一個帳戶,繼而再騙取其他市民的帳戶或要求購買點數卡。他們提醒市民切勿將驗證碼轉告給第三方,以及在程式內啟用「雙步驟驗證」功能。

  近五成受害人41至60歲

  不少市民日常也會使用WhatsApp與親友溝通,警方指近年WhatsApp驗證碼騙案罪案亦有上升。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曾雅詩表示,2018年全年共有592宗涉及欺騙購買點數卡的案件,涉及金額達640萬港元,而今年首3個月共有152宗案件,涉及金額達270萬港元;至於單一案件損失金額由128港元至430048港元不等。

  她指出,在案件中,九成三與騙取遊戲點數有關,其次為帳號盜用、騙取金錢;受害人年齡近五成為41至60歲。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署理警司劉嘉豪表示,騙徒會先盜取一個帳戶,再選取其中的受害人,要求受害人告知其帳戶的驗證碼,從而獲得受害人的帳戶,繼而再繼續盜取帳戶,或要求其他受害人買點數卡。他指,其中有個案40多歲的男事主接獲其姐姐的信息,要求他購買點數卡,他立即到便利店購買了169個序號,價值43萬港元。他續說,男事主深信其姐姐有這個需要,亦沒有想過有親友的帳戶被騎劫,所以沒有打電話求證。

  應以雙步驟驗證保護帳戶

  他提醒,市民不應把自己帳戶的驗證碼告知第三方,亦不要幫人購買點數卡。同時,應立即啟用程式內的「雙步驟驗證」功能,多重保障自己的帳戶。他又說,若帳戶被盜用,可先重新下載程式,再獲短訊驗證碼;若不行可用語音獲驗證碼,若仍是無法獲取,可傳電郵給程式公司解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