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貨尾單位越來越多 空置稅法例草擬中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

   

陳帆強調推出空置稅,主要希望發展商將落成的房屋,盡快推出市面給市民居住。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強調,空置一手樓單位越來越多,有必要引入空置稅,政府正在草擬一手樓空置稅的立法建議,會盡快提交草案。他重申,政府不是想與發展商站在對立面,但有必要採取措施,將落成的房屋盡快推出市面給市民居住。

  房屋供應短缺,市民居住情況嚴峻。陳帆表示,留意到市場上的貨尾單位愈來愈多。他早前解釋,政府推出空置稅,並非有意打擊及遏抑樓價,只希望藉此增加樓市供應,讓一手單位盡快推出市場。

  學者認為推出空置稅對樓價沒有太大影響,因為發展商沒理由減價。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早前表示,倘若要推出空置稅,應一手及二手樓盤一視同仁。具體做法可參考外國經驗,讓業主自行填寫表格,交代有否持有空置單位、以及空置時間。

  個別地產商招標售樓安排或違法

  另外,陳帆指出,政府留意到近來有個別一手住宅物業項目以招標形式發售,售樓過程透明度不足,做法不理想。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早前透過主動監察,發現有個案銷售手法及成交資料透明度不足,可能違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目前正在調查,會搜集證據並嚴格執行條例。銷監局提醒業界,在成交紀錄冊內要列出支付款項詳情,提高成交資料的透明度,令買家能夠清楚掌握市場狀況。

  除了銷監局之外,地產代理監管局也在進行調查,並向地產代理發信函提醒,確保地產代理參與以招標形式發售的項目時,嚴格遵守相關條例及當局的指引。

  業界共識兩成單位公開發售

  早前地產建設商會開會亦商討新盤招標事宜,並在會後對外宣布會員達成共識,非豪宅新盤在首次開售時,兩成單位必須要作公開發售,並列出價單。該會執委主席梁志堅於會後表示,豪宅單位如何處理,由於不影響市民,交由發展商自行決定。他還說,這共識將會通知沒有到場開會的會員,當然有會員不認同,根據過往經驗,大部分會員均會遵守,貨尾單位若需要進行招標,相關文件亦要提交銷監局。不過,對於豪宅和非豪宅的定義,目前還在商討過程之中。

  辣稅按月急升62.6%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據稅務局最新公布,3月份涉及三大辣稅(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雙倍印花稅或稱從價印花稅DSD)的交易共錄2006宗,較2月份1234宗,按月上升62.6%。

  BSD稅款按月升近八成

  住宅樓市方面,三大樓市辣稅的買賣宗數(不計算DSD非住宅)經過2月份新低數字後,於3月份反彈,全月錄548宗,較2月份333宗按月升64.6%。

  按稅款劃分,DSD上月錄1807宗,較2月份1098宗升約64.6%,涉及稅收按月升約63%至11.73億元。

  其次,反映非本地買家、公司名義買家入市的買家印花稅BSD上月重上百位數,錄150宗,按月升56宗或59.6%,稅款約3.7億元,較2月份的2億元回升約79.2%。至於額外印花稅SSD,上月錄得49宗,按月升16.7%,連升4個月,為近9個月最多,涉及稅款約3605萬元,按月上升43%,為近9個月新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