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先進裝備製造業湧現一批「隱形冠軍」,8家江企助力港珠澳大橋建設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翟麗珍:海鴻電氣有限公司總經理、高級工程師翟麗珍介紹應用於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的充電樁的變壓設備

  【香港商報网訊】4月10日,由中央、省、市10多家媒體組成的媒體採訪團,走訪了一批優秀的江門製造企業,其中就包括了參與港珠澳大橋建設的企業,以及江門市傳統製造業、先進裝備製造業中的「佼佼者」。近年來,江門市在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同時,還大力發展先進裝備製造業,湧現出了一批行業龍頭和細分領域「隱形冠軍」企業,它們成為江門市深入實施工業立市戰略成效的印證和支撐。

  「能夠為港珠澳大橋提供產品,是對我們產品技術及品質的一種肯定,非常驕傲。」海鴻電氣有限公司總經理、高級工程師翟麗珍說。港珠澳大橋作為一項舉世矚目的世紀工程,凝聚了無數參與建設者的智慧和汗水,這當中就有江門企業的貢獻。據了解,江門市共有海鴻電氣有限公司、廣東耀南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奧斯龍機械有限公司等8家企業通過提供產品、承包工程等方式,直接或間接參與了港珠澳大橋建設,彰顯了「江門製造」的實力。

  海鴻變壓器技術世界領先

  保障港珠澳大橋電力穩定運行

  作為一項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是中國交通建設史上技術最複雜、施工難度最大、工程規模最龐大的橋樑,這樣一座大橋的建成,離不開直接參与大橋的設計、建造者,也離不開千千萬萬幕後企業的技術支撐。

  大橋建設背後的江門力量,值得關注。「能夠為港珠澳大橋建設提供產品和相關服務,甚至直接承建大橋相關項目工程建設,彰顯的是我市製造企業及建築企業的強大實力和競爭力。」江門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海鴻電氣是江門市本土成長起來的先進裝備製造企業,拳頭產品是立體卷鐵心變壓器,該產品讓海鴻電氣引領了行業「潮流」,走在了世界前列。

  翟麗珍表示,海鴻電氣22台亭式多功能變電站應用於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的充電樁建設,內部採用的是海鴻敞開式立體卷鐵心千式變壓器。


   李耀南:廣東耀南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耀南介紹參加港珠澳大橋建設情況

  耀南建築實力「硬核」

  高標準完成人工島口岸工程項目

  除了為港珠澳大橋提供產品和服務之外,廣東耀南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江門市政企業集團有限公司還承建了大橋相關工程建設的任務。

  據了解,耀南建築承包了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IV標段)口岸聯檢非現場辦公用房及綜合報關報檢廳工程(位於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上),工程已於去年3月完成驗收。

  「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口岸工程主體項目都是我們承建的,港珠澳大橋作為舉世矚目的世紀工程,能夠參與建設是對我們資質和實力的肯定。」 廣東耀南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耀南說。

  李耀南介紹,該工程包括逾20萬平方米鋼結構的屋面,全是大跨度鋼結構工程,技術要求很高,從預埋件到組裝,整個過程,每個部位尺寸都要精準。「工程項目技術難度高,工期緊,但我們還是加班加點,高質量高標準地完成好了該工程的建設。」李耀南說。

  「因為是公共場所,防火要求也很高,我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點,用的材料也都是現在比較先進的材料。」李耀南說,「口岸工程在招標時要求爭創魯班工程獎,這方面我們是有經驗的」。

  據了解,「魯班獎」對耀南建築來說並不是新鮮事,在此之前,耀南建築承建的汶川一中項目和澳門大學新校區項目,分別在2011年和2013年獲得「魯班獎」。

  此外,江門市政集團也參與了港珠澳大橋工程建設,該公司承建的是澳門口岸管理區(位於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上)市政及外圍承包工程中的道路及管線工程。「我們在人工島氣候覆雜多變、颱風天氣頻繁的不利條件下,安全、有序地見縫插針施工,確保了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項目按期保質完成。」江門市政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奧斯龍機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數控機床研發生產製造企業,也是港珠澳大橋工程的參與者。

  據了解,奧斯龍生產的管道連接件,主要用於港珠澳大橋地下隧道工程開挖之前的底面和地下鞏固工程,在隧道與地面之間建設大量的1.6米的工作通道,再在1.6米的管道開1.2米直徑的灌漿通道,通過在灌漿,鞏固隧道與地面之間的沙石泥土,鞏固隧道和防止地面下陷。

  細分領域「單打冠軍」湧現

  傳統產業與先進裝備製造業齊頭並進

  近年來,江門市積極推動傳統企業開展技術改造,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先進裝備製造業,湧現出了一批行業細分領域的「單打冠軍」。當前江門市正迎來傳統產業與先進裝備製造業齊頭並進的良好的局面。

  食品行業是江門市傳統支柱型產業之一,傳統食品產業要繼續引領新時代的發展潮流,轉型升級是經由之路。廣東嘉士利食品集團有限公司是成功轉型升級的典範。嘉士利作為國內本土餅乾生產龍頭企業,有着悠久的歷史,公司創立於1956年,2007年順應國企改制浪潮後,公司近10年來走上了快速發展的道路。

  「2017年,嘉士利的產值為11.7億元,2018年預計將實現兩位數的增長。嘉士利近年來取得的快速發展,離不開江門各級地方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別是在近年來工業立市戰略的帶動下,嘉士利走上了快速發展的道路。」嘉士利董事局副主席、執行董事譚朝均表示,近十年嘉士利的高速發展,得益於企業順應改革浪潮,積極投入研發,開展技術改造,推動了企業實現轉型升級。據統計,近年來嘉士利累計投入超過3個億勇於技術改造,近年來累計獲得政府技改扶持資金3000萬左右,極大提升了企業生產效率。目前,嘉士利集團已由最初的單一品牌發展為「嘉士利」「康力」「九洲」三個品牌,在全國建立了6個工廠,產品包括餅乾、糖果等。

  而在先進裝備製造領域,本土企業廣東科傑機械自動化有限公司是一家名副其實的行業「單打冠軍」。科傑機械主要從事高端數控技術新產品研發、生產、銷售。

  江門市科恆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亦是江門市先進制造業的「先行者」。創立於1994年的科恆股份,經過20多年的發展,現已成為一家研發、生產稀土發光材料、鋰電池正極材料、LED輔助化學材料、催化劑等新材料的高新技術企業。

  (盛芳齡 江軒 諶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