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亞洲大學聯盟峰會香港舉行 林鄭邀頂尖大學共拓創科

2019-04-15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亞洲大學聯盟第三屆校長論壇並致辭。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邱媛媛報道:昨前兩日,亞洲大學聯盟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辦「亞洲大學聯盟2019年峰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與會致辭時強調,創科是本屆香港特區政府的重要政策,港府支持本地大學與內地及海外大學加強合作,港府近年亦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促進大學創科研究,期待有更多頂尖海外大學和科研機構參與香港科研發展。為了推進創科發展,港府的目標是在香港科學園建立人工智能及機械中心與醫療科技中心,並邀請世界知名大學及研究機構加入。

  港府續支持初創公司發展

  林鄭月娥表示,亞洲大學聯盟提供平台促進大學間專業交流,有助提升高等教育質量和科技創新能力。她透露,香港科學園建立人工智能及機械中心與醫療科技中心現已獲美國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德國弗勞恩霍夫研究所及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等著名大學響應,並得到中國科學院和清華大學的積極支持,收到近50份提案,預料第一批研究機構將在今年年底前在科學園區的兩座全新建築物內建立實驗室。

  香港科技園致力於建立人工智能及機械中心與醫療科技中心。

  為吸引更多世界知名大學及研究機構加入科學園建立人工智能及機械中心與醫療科技中心,林鄭月娥笑稱,海外大學成為其外訪參觀必到的地方。她表示,自上任以來,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曾出訪新加坡、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國家,而「一帶一路」獎學金亦資助部分海外學生來港讀大學。

  對於來自科學園的本地初創公司,以環保電池在瑞士舉行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最高榮譽大獎,林鄭強調,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初創公司發展。

  助灣區打造國際創科中心

  另外,林鄭月娥之前在禮賓府與清華大學校長兼亞洲大學聯盟主席邱勇教授會面時表示,特區政府致力推進創科發展,支援本港高校與內地及海外大學加強合作,鼓勵聯盟繼續深化區域合作,包括增加科研人員交流和提升科研合作。她強調,特區政府十分支持香港的大學與內地及海外大學加強合作,而亞洲大學聯盟匯集區內頂尖大學,提供有效平台促進成員大學開展多種形式的專業交流,有助提升亞洲區域整體高等教育品質和科技創新能力。

  林鄭月娥(前排中)在禮賓府宴請亞洲大學聯盟的成員院校校長,清華大學校長兼亞洲大學聯盟主席邱勇(前排左四)、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右四)也有出席。政府新闻网

  至於粵港澳大灣區,林鄭月娥表示,歡迎清華大學與香港高校進一步合作,特別是在創新科技及其應用方面,共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未來3年主要合作主題明確

  亞洲大學聯盟(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由清華大學於2016年3月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發起成立,旨在促進亞洲大學間的全面合作和深入交流,發揮大學在解決區域性和全球性問題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4月29日,亞洲大學聯盟成立大會暨首次峰會在清華大學舉行。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韓國國立首爾大學、日本東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高校作為亞洲大學聯盟創始成員單位參加峰會。迄今為止,成員有來自亞洲14個國家和地區共15所大學。今年為第三屆,港科大成為「東道主」。林鄭月娥還宴請了出席亞洲大學聯盟年度峰會的15位聯盟成員院校校長。

  昨日舉行的校長論壇上,15所成員大學校長和代表圍繞「大學在可持續發展中發揮的作用」、「創新創業教育生態系統」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未來3年,能源與可持續發展、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亞洲文明成為亞洲大學聯盟主要合作主題。

  【新聞回顧】推動落實創科 林太全力以赴

  為突出創科這一特區政府工作重點,林鄭月娥過去一年與內地及海外科技官員、機構及企業舉行30多次會議,訪問內地及海外機構約30次,出席多達40場科創主題活動。

  本月初,林鄭月娥出訪日本,與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理事後藤吉正博士及其成員,以及日本創科企業代表和學者一共10多人舉行早餐會,介紹香港創科環境,以及政府就促進創科發展推出的各項政策和支援措施,鼓勵日本企業和科研機構積極考慮落戶香港。她又到訪東京大學,與東京大學校長五神真教授會面,並參觀該校支援初創發展設施,了解該校與業界的合作情況。

  今年3月初,林鄭在北京列席全國兩會期間訪問清華大學和中央美術學院並與學生交流。中央美術學院將於2019/20學年加入「內地高校免試收生計劃」,讓香港學生憑中學文憑考試的成績和按其他的規定,申請入讀中央美術學院。林鄭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會善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及香港的傳統優勢,並通過加強對外關係、鞏固傳統產業和發展新興產業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她指,香港正重點推進創新科技發展,憑藉中央的支持和香港增強自身創科能力的措施,將為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貢獻。

  林鄭月娥4月7日在日本東京出席特區政府所設的晚宴,向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的演講嘉賓和支持機構表示謝意。政府新闻网

  今年1月,香港科技大學與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波士頓兒童醫院(哈佛)、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的保羅·F·格倫衰老生物學中心(史丹福)、倫敦大學學院(UCL)簽署合作備忘錄,決定成立「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主要集中研究阿爾茲海默症,林鄭亦有到場。

  去年11月,林鄭到上海復旦大學參加「滬港大學聯盟」成立儀式,她指出該聯盟屬本港大學與內地高校籌組的第三個高校合作聯盟,能加強人才培養及科學研究等合作。當時,她透露滬港兩地高等院校合作交流不斷深化及多元化,單是去年赴內地交流的香港學生有超過三成到上海。

  【財爺網誌】打造蓬勃創科生態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總結他過去數天來赴美國西雅圖及三藩市的訪問行程。他提及,創新科技與科研發展的核心是培育及匯聚人才,以及打造熱烈的創科氛圍及蓬勃的生態圈,並指本港創科生態系統正逐漸形成,美國矽谷企業及投資者亦已留意到香港在創科方面的投入以及大灣區發展的潛力。

  本港已孕育8家「獨角獸」

  財爺於網誌表示,本地的創科生態系統正逐漸形成,矽谷方面的投資人或科技企業也留意到香港近年在這方面的積極投入和大灣區發展的潛力。截至去年12月底,香港共有2600間初創公司,並孕育了8家估值屬「獨角獸」規模的公司。

  陳茂波在西雅圖參觀微軟公司並了解人工智能最新發展。網絡圖片

  陳茂波提及,此行更多的是走訪了不同類型的龍頭科技企業,旨在更深入了解整個創新科技發展「生態圈」的特質與其中的相互關係,希望在制訂政策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生態圈時,能夠更準確地掌握相關關鍵。在參觀了雲端運算、人工智能、機器深度學習及大數據等方面的研究及應用情況後,他表示,透過人工智能及深度學習,為不同行業提供各種新的解決方案,也許將是未來3至5年的主流發展方向之一。

  「無論是戶外一些機械化的工序,又或辦公室內格式化的流程,將更容易透過讓電腦學習人的操作程序來處理。這不但提升效率、降低運作成本,更有助企業優化客戶體驗,並騰出資源開拓新服務。」財爺如是說。不過,他強調,現時港府必須思考如何相應地做好人力資源培訓、再培訓及技術提升,務求更廣泛地讓企業及打工仔受惠於科技創新帶來的新機會。

  爭取天使基金落戶香港

  對於科學園斥資100億元建立兩個創科平台,陳茂波透露,多所國際和內地頂尖的大學或科研機構,正和香港的合作方商討使用此平台,料今年內會得以落實。他認為,這些措施都會有助香港在創科方面的應用研究,並且匯聚人才,吸引更多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到來。

  陳茂波總結稱,創科公司在不同階段都需要資金的支持,因此政府須着力促進金融服務跟創科產業的銜接。他舉例說,「天使基金」透過資金和專業意見,扶助初創企業成長,達到一定程度,便可吸引私募或創投基金加入投資,到合適的階段再上市。政府除了已經修例便利有關基金來港,亦會研究透過合適的稅務和其他措施,爭取其落戶香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