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人物专访】龐大經濟體建成 營商環境將巨變 曹景昌:灣區發展機遇大好

2019-04-15
来源:香港商报

 

  曹景昌接受本專訪表示,對大灣區發展前景抱有極大期望。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於今年2月18日出台,香港社會各界至今仍然熱議。身為土生土長香港人的曹景昌,在2000年進軍廣州的房地產代理業務,後來決定開拓停車場收購市場,並將公司業務進一步延伸至停車場汽車美容服務。在內地經商近20年,他對大灣區前景抱有極大期望,相信只要特區政府能在內地設置提供一條龍式諮詢服務的辦事處,將有助商界適應內地的營商環境,有效把握大灣區帶來的機遇。

  汽車銷售增看好車位投資

  曹景昌憶述,自己於1994年時踏足一手房地產代理業務,香港在1997年後遭遇到亞洲金融風暴,導致樓價急跌70%,因廣州地域廣闊、人口眾多,故他決定在2000年前往廣州尋找機會,順利在當地成立景博行(廣州)商業服務有限公司,任職董事總經理,公司在成立初期主要從事房地產項目收購業務。他說,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在2004年開始起飛,樓價升幅驚人。到2014年,他認為中國樓價已接近頂點,故決定將生意轉向停車場收購業務,其後更開拓了車場汽車美容服務及汽車延伸業務,主營汽車美容、車場廣告代理、車場租賃管理等,業務遍及廣州、珠海、佛山等城市。

  中央推多項便利惠民措施

  隨着內地經濟騰飛,生活水平日漸提升,對汽車的需求日增。曹景昌指出,2008年中國汽車的銷售量約800萬輛,到2018年已升至約2800萬輛,惟內地的停車場數量卻跟不上汽車的增幅,導致供需失衡。在城市化程度不高時,市民或會將汽車隨意停泊在街上,一旦政府開始收緊對汽車的管制,他預料車位將會供不應求,而在大灣區內的9個城市中,廣州、佛山、珠海將是開拓相關業務的最佳地點,他認為若港人有意到內地作少量投資,可考慮購買車位。

  曹景昌至今已在內地經商將近20年,作為早期進軍內地市場的港商之一,他直言珠三角地區在過去只是一個地域描述,現在「大灣區」則是一個龐大經濟體發展規劃的綱領概念,相信日後的營商環境將會出現巨大變化。他說,港商早期到內地投資時,由於不熟悉當地情況,開業過程中會遭遇很多難題,僅是申請批文也會耗時數月。隨着《規劃綱要》正式出台,中央政府宣布多項便利惠民措施,包括稅務安排、港澳同胞居住證等,他認為這些都是港人北上發展的機遇。

  曹景昌坦言,香港仍然擁有不少優勢,包括敬業精神、責任心、誠實、遵循合約精神、具同理心、擁有國際視野等,奈何本地市場規模細小,發揮空間比不上內地城市。他以創新科技行業為例子,指本港的初創公司孵化器集中在沙田科學園與港島區的數碼港,數量只有數千,內地則擁有數量龐大的孵化器,單是在廣州一地,已有數萬名個體戶從事初創工作,即使這些初創公司的死亡率高,但在整體基數大的情況下,存活率及成功率都會較香港優勝。

  冀設一條龍式諮詢辦事處

  為了幫助香港人熟悉內地,他一直熱心參與各個商會團體的工作,當中包括擔任廣州市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執委、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主席團主席、廣州外商投資企業商會副會長等。他總合個人經驗,認為港商在內地最缺乏的是資訊,故他建議特區政府在內地成立提供一條龍式諮詢服務的辦事處,為商界提供權威的資訊,免除他們在內地不同部門間奔波的麻煩,相信如此一來,將可協助商界適應內地的營商環境,有效把握大灣區帶來的機遇。

  【傳授經驗】投資灣區做足功課

  在粵港澳大灣區效應下,不少港人近年將目光轉向內地的房地產市場,紛紛購買各種物業作投資或出租用途,惟由於港人普遍不熟悉當地情況,容易誤墮騙局。曹景昌在訪問中坦言,早年雖然有代理公司曾以「返租協議」作招徠,誘使港人往內地購買物業,惟當中只屬少數,因內地政府近年已加強監管,希望杜絕類似騙局。

  近年內地法律規管嚴格

  「返租協議」是指發展商承諾以子公司或相關公司,以8%至10%的回報率「返租」該物業,吸引港人購買。惟在簽下合約後,部分買家只收到初期租金,並發現訂立租約之子公司大多實為空殼公司,甚至出現相關物業淪為「爛尾樓」的情況,港人業主事後往往難以追討損失。

  曹景昌指出,內地近年的相關法律已十分嚴格,不僅限制了發展商的出位宣傳,例如禁止出現「最」等字眼、以國家命名樓盤等,工商與公安部門近年亦有加強審查,制止發展商擔保會「返租」物業,惟港人由於不熟悉當地最新的法律情況,加上容易偏聽香港代理經紀的一面之詞,故導致誤墮騙局。他呼籲有意前往內地投資的市民應做足功課,尋找有信譽的房地產代理公司,他又希望政府能提供可靠的查核服務,協助市民辨認賣家的背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