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守護太平山下太平生活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二屆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研討會昨在港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右七)、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左六)應邀出席並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左八)、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左五)、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左二)、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右四)等與會。 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昨日,第二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假港麗酒店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應邀出席並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等出席研討會。林鄭月娥重申,政府有憲制責任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以維護國家安全。王志民則提及非法「佔中」波及百萬市民,形容現時法庭的判決彰顯法治,為破壞穩定的非法行動劃出紅線;他表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就是守護「太平山下的太平生活」。(林鄭月娥、王志民、鄧中華致辭全文刊A2版)
 
  林鄭:國家安全值得港人深入了解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歡迎主辦方再接再厲在香港舉辦有關國家安全的研討會,原因有三:第一是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第二是因歷史或是宣傳教育不足夠。她不諱言香港市民普遍對國家安全的定義比較模糊,對國家安全的觀念也相對薄弱,有需要深入開展有關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切實增強香港大眾的國家安全意識,動員各界在各自的範疇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第三,國家安全涵蓋的領域其實非常廣泛,在非軍事層面,包括經濟安全、能源安全、環境安全、食品安全、網絡安全等,還有很多不同方面和層次,值得大家加深了解。
 
  她重申,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這與香港本身利益完全一致。根據基本法,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23條訂定法例,以維護國家安全。她稱過去已多次公開表示,就是權衡輕重、謹慎行事,嘗試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讓香港社會可以正面地處理這個對特區的憲制要求,特區政府「會繼續向這個方向邁進」。
 
  林鄭強調,在沒有本地立法之前,不等於政府對於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試圖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視若無睹,「其中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去年9月,保安局局長根據《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她指,中央政府早前致函特區政府支持特區政府處理,並請她就事件提交報告,「編寫報告的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我希望在短期內向中央政府提交這份報告,並在不影響可能出現的司法程序前提下,全面公開這份報告」。
 
  王志民: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沒有特殊
 
  王志民致辭時指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香港曾因「安全之痛」付出過昂貴代價。2014年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行動波及百萬市民,帶來的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會之痛,何嘗不是廣大市民的安寧之痛、社會安定之痛、國家安全之痛?香港法院4月9日的重要判決彰顯香港法治精神,對「佔中」這種嚴重威脅公共安全、破壞社會穩定的非法行動劃出了法律紅線,讓每一位愛香港的人為之欣慰。
 
  王志民強調,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安寧福祉,在香港需要我們始終牢記「一國」的公民責任。國家安全並非遙遠的抽象概念,而是我們身邊真切的現實生活,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就是在維護每一位港人的安全,就是在守護「太平山下的太平生活」。
 
  王志民指出,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榮穩定,在香港需要我們始終堅守「法治」的核心價值。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是國家安全的保障。非法「佔中」之痛,本質上是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之痛」。它警醒我們,要正視並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風險點」,這是實踐「一國兩制」、維護繁榮穩定的保障,也是堅守法治核心價值、維護國家安全的要義。
 
  王志民強調,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在香港需要我們始終不忘「特區」的憲制使命。香港從回歸那一天起,就重新納入了國家治理體系,「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本身就意味國家安全和領土主權完整,香港的安全本來就是國家總體安全的一部分。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成員和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重要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沒有特殊;維護國家安全,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鄧中華:全面準確認識國家安全觀
 
  鄧中華致辭提出三點想法:第一,要全面準確認識總體國家安全觀。第二,要把維護國家安全作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第三,要切實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為此,他提出三項建議:一是旗幟鮮明地反對和遏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健全和完善相關體制、機制和法律;二是防範重大經濟金融風險;三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今次研討會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主辦,「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主持。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港方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中資企業和傳媒界代表、司法法律界人士、青年代表和智庫專家學者等400餘名香港各界嘉賓出席。
 
  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
 
特首林鄭月娥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參加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式的嘉賓一同參觀展覽。中聯辦網站
 
  昨天下午,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主辦的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董事長江先周、建銀國際副董事長栗潛心等應邀出席並共同主禮開幕式。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常委、中資企業代表等80餘人出席。「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主持開幕式。開幕式結束後,與會嘉賓一同參觀展覽。
 
  今年是香港首次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展。展覽通過圖片文字、視聽資料、小遊戲等方式,系統介紹了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及特區政府近年來在打擊跨境罪案、槍械和戰略物品規管、反恐和保安事務、維護金融安全、公共衛生安全、食品安全以及國際協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績。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