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質疑涂謹申無權趕離場 郭偉強促檢視主持會議規限

2019-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工聯會表示,將徵詢法律意見,研究相關的法例和議事規則,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今首次召開會議,由資深議員、民主黨涂謹申主持。會議進行近1小時,議員就不同規程問題擾攘,未能選舉正副主席及審議修例。工聯會郭偉強批評涂謹申「不要扮垃圾,應給予些少尊嚴自己」,涂謹申認為其言論具冒犯性,要求郭偉強收回,但郭偉強拒絕,被涂謹申下令離開會議室。

  法案委員會共有62名議員報名加入,會議一開始,主持會議的涂謹申逐一讀出62名議員的名字,議會陣線的區諾軒提出規程問題,指出涂謹申讀錯民建聯張國鈞的名字,要求處理。自由黨張宇人提議涂謹申暫停會議翻看錄影裁決,指大家都明白大家做甚麼工作,質疑有議員拉布。

  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影片截圖

  工聯會的郭偉強批評,主持會議的涂謹申「不要扮垃圾,應給予些少尊嚴自己」,涂謹申認為言論具冒犯性,要求郭偉強收回,但郭偉強拒絕,涂謹申於是請郭偉強離開會議室。

  对此,郭偉强認為自己做事正確,批評有「欺世盜名的政棍」擾亂會議秩序,實際是「拉布」,請公眾作公道判斷。他將去信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要求檢視對主持會議議員的規限。

  工聯會黃國健批評,民主派利用本來簡單的選舉主席程序「拉布」,形容情況前所未見。他認為,涂謹申只有主持選舉主席的權力,質疑涂謹申違反議事規則。他指,事件生動地顯示議事規則存在漏洞,指麥美娟和郭偉强會分別於行政管理委員會,以及議事規則委員會跟進。

  麥美娟表示,現階段會徵詢律師意見,不排除作進一步法律行動。

  民建聯李慧琼質疑,涂謹申只是主持會議,不應處理有關事宜,又認為議員可在其他渠道表達對會議安排的不滿。

  逃犯條例委員會休會 召開2小時仍未選出正副主席

  立法會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今首次召開會議。圖:星島

  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首次會議開會超過2小時仍未選出正副主席及審議修例,主持會議的涂謹申宣布休會。涂謹申表示,休會是要考慮法律論據,以處理他本人是否有權處理議員提出的規程問題。

  民主派斥加入委員會的報名期只有3天,時間太短,要求秘書處解釋。建制派則指,議員對會議安排應循其他渠道處理,涂謹申是主持人,並非主席,開展討論是不恰當;最終涂謹申開放討論,表示要參考議員意見作出決定,引起建制派鼓躁,批評民主派「拉布」。

  立法會法律顧問曹志遠表示,就負責選舉主席的權力,相關規則無訂明,要按一般原則理解,指出負責主持的議員有一切合理所需權力,主持當時舉行的選舉,權力包括維持秩序。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有條件支持修訂《逃犯條例》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秘書長沈運龍(中)等人開記者會。

  代表69家不同行业及中小企业商会的「香港各界商会联席会议」今日召开记者会,称大部分成员通过有条件下支持《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但认为条例应只适用於严重罪行,即在港会判监超过7年才能应用。联席会议称,法院应在判处刑期方面担任更重要角色,希望法院可评估有关案情在香港的刑期,才决定移交与否。

  自由党立法会议员锺国斌在记者会上表示,有可能在法案委员会争取修正,将政府建议的3年刑期门槛提升至7年。 联席会议的秘书长沈运龙表示,有40多名商界代表出席上周一(8日)的会员大会,大部分虽均认为立法有必要,但只希望是针对杀人放火、或涉外国高官严重贪污等「大老虎」的严重罪行,不希望用於不太严重的商业纠纷。

  召集人陆地说,会员大会曾讨论需否剔除更多经济罪行,但激烈讨论後认为若再争取剔除其他罪行,或牵涉到灰色地带,故将焦点放在刑期上。他指出,会议上曾讨论不少条件,例如有关追溯期问题,但忧虑不少罪犯会因此逃脱,包括台湾杀人案等亦无法处理,认为执行上有困难。 被问到为何将门槛订於7年,陆地称会议上提供5年、7年及10年选项供会员选择,最多会员选择7年。

  團體立會外請願 要求通過逃犯條例堵塞漏洞

  「保衛香港運動」逾30人今早到立法會請願,要求通過修訂逃犯條例。圖:受訪者提供

  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今天舉行首次會議,有支持修例的團體到立法會示威區請願,要求政府通過修例盡快堵塞現有法例漏洞,及早處理台灣殺人案,把疑兇繩之於法,還死者和家屬一個公道。

  「保衛香港運動」逾30人今早到立法會請願。他們批評,民主派議員不斷為反而反,將法例妖魔化,抹黑法庭及香港司法制度,企圖製造白色恐佈。

  「保衛香港運動」指,若《逃犯條例》不能獲得修訂,導致本港少女在台灣被害案的兇手逍遙法外,不但令香港成為逃犯天堂,更令到潘姓少女不能沉冤得雪,亦是在死者家屬的傷口灑鹽。

  亦有反對修例的市民到場請願,與支持修例的團體不時發生指罵及推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