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郭台銘出選擊中綠營軟肋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台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拋出震撼彈,宣布參加國民黨內初選,若勝出將爭取2020年競逐大位。消息傳出,引發各方高度關注。身為成功企業家的郭台銘表態參選,是國民黨布局2020年大選打出的一張強牌,針對的正是民進黨當局施政無方,「拼政治100分,拼經濟0分」,無法照顧台灣民眾福祉的軟肋,尤其當前台灣經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島內民生凋敝,民眾深受其害,希望有人帶領提振經濟的意識成為最大公約數,而郭台銘的特質相信較符合選民期待,不失為一個適當人選。至於郭台銘能否在國民黨內初選脫穎而出,邁出第一步,仍待後繼觀察。
 
  無論是誰有意角逐台灣明年大選,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不能迴避的問題,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不能給選民帶來願景和希望,甚至空有承諾而做不到的話,就算坐上大位,也會搖搖欲墜,民進黨當局就是典型例子。在蔡英文執政期間,成功讓「討厭民進黨」成為全台最大黨,除了因為傲慢濫權,施政無能,熱衷鬥爭導致的治理失效外,最大的問題是政治掛帥,不拼經濟,尤其是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得兩岸關係呈現嚴重倒退的局面,對台灣經濟民生造成巨大衝擊。自去年年中以來,台灣多項經濟指標明顯轉差,主計總處逐步下調2019年經濟成長預測至2.27%,為2016年後最差,凸顯台灣經濟持續陷於低迷不振狀態。雪上加霜的是,大陸作為台灣極重要的貿易往來對象,本是台經濟增長的源頭活水,卻因為蔡英文當局封鎖兩岸,戕害兩岸經貿正常的交流互動,島內從旅遊零售業乃至農漁業,各行各業均深感經濟萎縮,民生「傷很大」,民進黨去年選舉的慘敗,以及如今的低迷,正是台灣民眾「拼經濟、要生活」意願發酵,對蔡英文當局製造兩岸關係緊張,發展經濟無所作為不滿而發起的群起倒戈。
 
  郭台銘出選,一定程度上契合選民的心理。首先就是台灣既然在專業政治人物領導下,卻始終難振興經濟,那麼換由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在經濟上有獨特智慧,很會賺錢的郭台銘來為台灣「拼經濟」,無疑給人帶來憧憬。郭台銘的優勢還包括作為政治素人會被認定沒包袱,有助領導大刀闊斧的改革;以郭的財富,民眾會相信他沒有貪腐私心;有「霸道總裁」的決斷力,以及在大陸、美國都有事業,與兩地關係良好等,這些都是他的加分項,也擊中綠營的軟肋。始終,台灣民眾要兩岸和平,要經濟發展,要過上好日子,而這對強於製造衝突和緊張,罵「人如果只求溫飽,和豬狗禽獸有何差別」的民進黨來說,是根本無意去做或者做不到,他們只會沉溺於大搞意識形態、兩岸對立,操縱「統獨牌」,必被選民棄之如敝屣。
 
  郭台銘闖入政治叢林,過往的一言一行,今後的一舉一動,必被人用放大鏡來檢視,挑戰和危機恐將遠超過想像。能不能步步為營,提出振興經濟的對策及方案,展現解決問題的心態和能力,團結藍營,爭取更多台灣民眾的認同和支持,妥善應對各種明槍暗箭,對郭台銘的考驗才開始,大家拭目以待。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