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君彥:審慎處理邵家臻議員資格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會謹慎處理邵家臻的議員席位問題。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罪成,被判囚8個月。邵家臻即時入獄後,或將面臨「三失」:即喪失議員席位、喪失大學教席及被註銷註冊社工資格。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回應指出,會謹慎地參考其他地方的做法及法律意見再作決定,現階段談論或處理這問題是過早。他說,如果要處理取消議員資格的議案,會按程序謹慎進行。

  根據《基本法》第79條,立法會議員若觸犯刑事罪行,被判監1個月或以上,並經立法會在席議員三分之二投票通過,可被解除職務;另外,如立法會議員在無合理解釋下連續3個月缺席會議,立法會主席亦可宣告其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與大學教席及社工資格或三失

  梁君彥表示,因議員連續3個月缺席會議,主席宣告其喪失議員資格的做法是史無前例。他會謹慎地參考其他地方的做法及法律意見再作決定,現階段談論或處理這問題是過早,強調如有議員動議禠奪議員資格,要經過立法會正常程序處理,如符合程序的話,他會一如既往按議事規則處理。至於涉案另一議員陳淑莊因發現腦腫瘤希望向立法會主席告假,他表示,只要議員可提供實質證明,則算是合理理由,過往亦曾有議員因健康問題告假,當時也獲主席接納,他作為主席當然希望議會「齊整」,如有議員不能出席會議,對立法會運作一定有影響,會盡力將影響減至最低。

  其次,邵家臻可能失去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的教席。浸大發言人回應有關邵家臻教席查詢時指,大學會在所有法律程序完結後,檢視是否需要跟進。

  另外,邵家臻的註冊社工資格也可能被註銷。社會工作者註冊局主席梁傳孫昨日回應指出,任何註冊社工就任何罪行被定罪,須送達通知予註冊局,交由註冊局成員討論決定。根據《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註冊社工被裁定任何可判處監禁的罪行,即屬作出違紀行為。如果註冊局裁定有關社工曾作出違紀行為,註冊局須考慮紀律委員會建議及其他情況下,向該註冊社工發出其中一項紀律制裁命令,最嚴重是命令註冊主任在註冊紀錄冊內將該註冊社工的姓名永遠註銷。

  另外,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因串謀犯公眾妨擾罪,被判即時入獄16個月。香港大學回應有關戴耀廷教席查詢時指,港大尊重法庭裁決,因應法庭判決及判刑,會根據香港大學條例及相關規條的既定程序跟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