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修訂《逃犯條例》須果斷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报

  4月20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一項活動後,主動向媒體稱,4月17日立法會的「《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逃犯條例》修訂)委員會」開了2小時會,居然未能選出主席,這在立法會的歷史上是沒有先例的,對此,特區政府表示非常失望和遺憾。

  反對派必欲阻止而後快

  這件事的始作俑者,是主持那天會議的涂謹申議員,他利用主持會議的機會,肆意「拉布」,把一件正常情形只需十幾分鐘的事情,拖到了下一次會議。如果涂謹申故伎重施,反對派議員全力配合,下次會議能否產生法案委員會主席,尚在未定之天。

  特區政府反覆說明修訂《逃犯條例》的宗旨是填補香港有關法律漏洞。但是,反對派在若干西方國家支持下,無事生非,必欲阻止而後快。

  問題是若干西方國家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批評甚至攻擊是站不住腳的。美國官方是恫嚇,稱一旦修訂了《逃犯條例》,香港的國際金融商業中心地位將被破壞。英國官方是偽善,佯稱不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但是,要求特區政府延長諮詢時間。加拿大官方則是莫名其妙。

  4月19日,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接受加拿大《國家郵報》訪問時評論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稱,加拿大人的安全至為首要。這句語焉不詳的評論,到了加拿大媒體的筆下,被演繹成——約有30萬名加拿大公民在香港生活,加拿大有逾20萬名香港出生的移民,一旦成功修訂《逃犯條例》,訪問香港或者居住香港的加拿大人可能會面對任意拘捕的風險。

  把中國內地描繪成司法制度黑暗,企圖把香港變成逃犯的天堂,是若干西方國家及其香港政治代理人的荒唐邏輯。

  若中國司法制度如此不堪,怎麼中國經濟發展如此急速?若干西方國家一方面批評中國對它們的資本開放得還不夠,一方面千方百計企圖變香港為它們的反華基地和各類犯罪活動的防空洞。特區政府不僅必須修訂《逃犯條例》,而且必須盡快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具有政治常識並了解香港現狀者都明白,在可預期未來香港不可能出現平平穩穩地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環境,相反,越推遲政治矛盾,階級矛盾越激烈、環境越惡劣。

  愛國愛港議員須團結

  形格勢禁。特區政府面對政治經濟民生多項亟需解決的公共政策議題,卻是時間有限,精力有限,公共資源有限,必須只爭朝夕。當務之急,就是盡快完成《逃犯條例》修訂。在這件事上任何猶疑和遲緩,都將妨礙現屆政府施政。

  因此,愛國愛港立法會議員必須團結,在今年7月立法會夏季休會前把修訂《逃犯條例》的二讀、三讀全部做完。

  若干尚有顧慮的愛國愛港政治團體,應顧全大局。香港應當發揚光明磊落的政治作風,政治團體、政治人物只有光明磊落才能贏得尊敬。

  涂謹申以現屆立法會最資深議員資格充當了《逃犯條例》修訂委員會選舉主席的會議主持人,他在4月17日的表演,不僅自暴其短,而且,反映整個「拒中抗共」陣營黔驢技窮。

  面對已然日暮途窮的政治對手,愛國愛港陣營應展現政治上高屋建瓴的氣概,應當對今年11月第六屆區議會競選和明年9月第七屆立法會競選樹立信心。反對派窮兇極惡地「拉布」不是表明他們有力量,而是賭愛國愛港陣營政治團體擔心區議會、立法會競選失利而不敢同他們針鋒相對。其實,2018年現屆立法會兩次補選結果顯示,香港政治生態已開始發生不利於反對派、有利於愛國愛港陣營的轉變,關鍵在於愛國愛港政治團體必須盡快提高政治思想水平。

  特區政府應看透反對派「孺子不可教也」。也許,只有把他們打痛了,打得趴下,一部分反對派人士才可能脫離「拒中抗共」陣營,香港政局才會風雨過後彩霞滿天。

  周八駿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