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再遇資金瓶頸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报

  A股24日超跌反彈,深強滬弱態勢更加明顯,創業板再度逞強。但兩市成交額再度萎縮,與本輪行情峰值超過1.18萬億元相比,降幅已達44.9%,顯示A股再度遭遇資金瓶頸。

  場外配資熄火

  儘管外資持續流入讓A股似乎有了價值發現價值投資的氛圍,但是,行情一起來就會發現,A股仍未襬脫資金推動型的特徵。本輪行情從今年1月4日起步,兩市場成交額最高放大了五六倍,在此推動下,滬指最大升幅超過34%,深成指最大升幅更超過50%。

  而4月8日以來,A股成交額持續萎縮,連續12個交易日成交額低於萬億元大關,昨日更萎縮到6523億元。有限的資金只能維繫有限的行情,有限資金只能維繫中小盤個股的熱絡,所以,24日深成指漲幅超過1%,創業板指數漲幅超過2%,而滬指漲幅只有不到0.1%。

  本輪行情成交額持續放大,一個重要推動力是非法場外高槓桿配資持續流入。有分析認為,非法場外高槓桿配資規模相當可觀。而最近一個多月中證監兩次就清理場外高槓桿配資表態,清理場外配資態度鮮明,措施也非常果斷,持續去槓桿,清理場外配資基本遏止了場外配資的流入,讓本輪行情與2015年的瘋牛行情形成鮮明對比。2015年的瘋牛行情一直得到場外配資的推動,而本輪行情則不會出現那樣的情況,行情的高度也會受到限制。經過了近年來轟轟烈烈的「去槓桿化」「去泡沫化」過程之後,無論是場內融資,還是場外配資,其對A股市場的撬動影響也有所減弱。

  北向資金淨流出創新高

  截至昨日午間,北向資金4月淨流出超190億元,創逾3年新高。自行情最高點起,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出重挫A股。

  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出與A股估值修復有很大關係。今年以來,滬指估值明顯修復,創業板指PE TTM(滾動市盈率)從去年底的28倍修復至目前的55倍,處於創業板上市以來的估值分位數是63.52%,而去年底的估值分位數是0.2%,創業板的估值已經從非常低估迅速修復至略偏貴的狀態。

  可觀的漲幅也讓散戶裹足不前。就市場參與主體而言,儘管無法直接合理測算散戶的資金流入量,但從散戶過往的行為模式上看,往往在熊市結束後的第一輪反彈之後出現明顯的退出行為。此外,散戶通常很難作為趨勢引領的資金力量,因此散戶未來並不是能夠產生市場方向性或結構性影響的增量資金來源。

  所以,本輪行情在遇到資金瓶頸之後,只能維繫中小盤行情,而人行4周內兩次就內地降準謠言亮劍,也說明市場可預期的利好越來越少,市場信心重樹仍需時日。在增量資金出現之前,A股只能維繫寬幅震盪行情。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