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风暴中的视觉中国:2018图片版权收入7.8亿 毛利率68%

2019-04-28
来源:新浪财经

  本年报季最受争议的公司非视觉中国莫属,因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版权归属问题而陷入舆论危机,致使视觉中国接连遭到人民日报在内的官媒批判。

  视觉中国非法售卖版权图片, 涉及国徽、国旗等重大事件上商业化,今日之种种骂声皆或是此前商业模式漏洞之显现。

  可是视觉中国最新的年报给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结果:虽然饱受争议,但企业业绩一路高开。

  根据其年报资料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88亿元,相比较于2017年的8.14亿元增长21.27%;实现净利润3.21亿元,相比较于2017年的2.91亿元增长10.45%。

  在2018年上市公司普遍陷入亏损潮的情况下,视觉中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依然保持着双位数的高增长,其业绩相当扎眼。

  图片版权毛利率高达68.58%,远超同类公司

  详细拆解视觉中国的营业收入构成,图片版权依然是其绝对的主力业务。

  年报资料显示,视觉中国2018年视觉内容与服务,也就是版权使用费收入7.8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70%,这块收入呈现出2个明显的特征:

  一个是收入的高速增长。版权使用费2018年的收入增长达到33.95%,成为视觉内容与服务、广告创意服务、数字娱乐、软件信息服务四个板块中收入最大、增长最快的业务。

  另一个则是超高毛利率。年报资料显示视觉中国版权使用费2018年的毛利率竟然高达68.58%,堪称暴利。

  这样的暴利在图片版权行业是普遍的,另一家和视觉中国类似的图片公司全景网,2018年图片销售业务的毛利率也接近60%。

  这样超高的毛利率是如何获取的呢?图片行业属于内容产业,与阅读、音乐等内容公司的商业模式相类似,即从版权方采购内容版权,然后出售给B端或者C端的消费者,中间赚取差价。

  与同类型上市公司相比较,A股上市的掌阅科技,其数字阅读业务的毛利率为27.21%;在美国上市的腾讯音乐的毛利率为38.3%,都远低于视觉中国和全景网的毛利率。

  视觉中国超高的毛利率最主要的还是“压榨”图片作者。年报资料显示,2018年视觉中国支付给图片作者的版权费达仅为2.5亿元,占图片版权收入7.82亿元的32%,这意味着图片版权每卖一块钱,作者仅能拿到0.32元。

  淡化“鹰眼追踪”技术,视觉中国2019年何以为继?

  视觉中国在这段风波期间,饱受诟病的是其全新开发的鹰眼技术,“媒体苦视觉中国久矣”的本质是“苦鹰眼技术久矣”。

  所谓的鹰眼技术是指,系统利用自动全网爬虫、自动图像比对、授权比对自动生成报告等方式,自动处理约200万/天以上的数据,追踪并提供授权管理分析、在线侵权证据保全等一站式的版权保护服务。

  说的有些绕口,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利用技术可以追踪到任何未授权使用图片的机构或者个人,这本来是好事,也是图片版权之路的正确方向。

  但是视觉中国却走歪了,演变成以版权为大棒,天价赔偿来要挟机构或者个人与之签订合作合同,其模式是饱受诟病的“钓鱼式维权”,收到包括经纬中国张颖在内的诸多名人的公开谴责。

  因此鹰眼技术在整个商业链条上处于关键点,如此重要的技术在2018年年报中却只字未提,而2017年年报则出现了14次,可见视觉中国在刻意回避这类扎眼的词汇。

  淡化鹰眼技术,视觉中国就失去了核心的竞争力之一。在2017年年报中,视觉中国称:公司自行研发了鹰眼(图像版权网络追踪系统),能够追踪到公司拥有的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更好地锁定潜在的客户并满足其需求,实现精准营销,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实现客户数量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通过“鹰眼”发现的潜在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有超过84%的增长;通过“鹰眼”新增年度协议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4%。

  而2018年对于获客的表述为:公司加强对销售及市场的投入,加强线上与线下客户运营,获得客数数量与业务的同步增长。

  如果视觉中国真的采取这种策略,则其维权大棒便难以奏效,那么2019年将何以为继?(文/公司观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