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立足青訓 接手一方 王健林時隔20年重返足壇

2019-04-30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王健林在大連市宣布重返足壇。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昨日在大連市宣布重返足壇,將接手一方俱樂部。同時,立足青訓,投資逾20億元人民幣為大連足球提供軟、硬件支持。

  王健林表示,這是他時隔20年重返足壇。而實際上,王健林的回歸之路已走了8年之久。1998年9月宣布退出中國足壇後,王健林2011年起便頻繁、未間斷地與足球打起交道,直到昨日高調宣布回歸。

  20億投青訓 從娃娃抓起

  昨日上午,大連市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奠基儀式,大連市政府、萬達集團共建校園足球基地校簽約儀式同時舉行。王健林出席儀式並宣布重返足球圈,他表示,「時隔20年,萬達集團重返足球領域,重點立足青訓,全力振興大連足球和中國足球。」

  儀式上,大連市政府、萬達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萬達每年出資5000萬元支持大連各區市10所小學建設校園足球基地校,為每個基地校建設6支不同年齡段的足球隊,每個基地校聘請8至10名高水平中外青訓教練,每年組織10所基地校開展主客場制的少年足球聯賽,並支持10所基地校開展國際少年足球交流。

  資料顯示,大連足球青訓基地項目佔地22公頃,總建築面積9萬平方米,總投資20億元,規劃建設23塊訓練比賽場地,計劃2019年12月投入使用。

  對於為何要把第一個大動作放在青訓方面,王健林表示,「跟蓋樓一樣,蓋樓先打基礎,才能往上蓋。中國足球真正想振興,必須從娃娃抓起。當年萬達隊之所以能有那麼強的實力,就是因為後備人才雄厚。」

  足球情未斷 強強再聯合

  王健林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再次邀請下,萬達最終同意接手大連足球隊。重返足球領域,接手大連一方足球俱樂部,球隊採用中性名稱,不用企業冠名。同時,萬達集團還將積極推動大連市建設專用的足球比賽場地,使大連足球硬件達到國際一流。

  在1998年足協盃半決賽上,萬達被遼足淘汰,賽後由於不滿裁判,王健林在新聞發布會上怒罵中國足球黑暗,並宣布萬達永遠退出足壇。而自2011年起,萬達就開始再次頻繁與足球打交道,此次投資的重點青訓項目也早已開啟(詳見列表)。

  王健林的足球情緣

  ●  1994年賽季 萬達集團與大連市體委聯辦大連萬達足球隊,參加首屆全國甲A聯賽並奪冠,創57場聯賽主場不敗紀錄

  ●  1995年賽季 大連萬達創造了55場聯賽不敗紀錄

  ●  1996年-1998年 大連萬達實現中國頂級聯賽單賽季不敗完成甲A三連冠

  ●  1998年 王健林不滿判罰,宣布退出中國足壇,衝冠一怒畫面成經典(下圖)

  ●  2000年 大連萬達完成易主

  ●  2011年起 萬達開始贊助足協、中超聯賽

  ●  2015年 萬達體育成立,在20國運營足球等運動,95%以上的業務來自海外

  ●  2018年 萬達收購馬德里競技20%股權

  萬達體育擬赴美IPO

  萬達成大連一方實控人

  ●  2019年 王健林接手一方,投資大連足球逾20億

  在闡述萬達集團的規劃和一方俱樂部的情況時,王健林也指出,「去年大連一方成功衝超,在中超開賽前一周,應市委、市政府要求,萬達伸出援手,幫助一方俱樂部,多方面採取有力措施,使一方足球隊成功保級。」

  大連是中國著名的足球名城、曾是中國足球人才的搖籃,大連萬達隊則是中國足球職業化初期當之無愧的最強隊。而如今,無論是大連足球還是中國足球,都出現了嚴重的問題。

  有分析指出,雖然王健林「再次邀請、最終同意」的字眼十分耐人尋味,但在這個時刻重返足壇,仍是中國足球的幸事。

  中超或回歸地產足球年代

  王健林最後表示,「萬達承諾,在中國足協、大連市委市、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大連足球一定能夠儘快重返中國和亞洲一流行列,重新成為大連人的驕傲。」

  大連萬達重返中國足壇後,中超球隊除了大連萬達之外,廣州恆大、北京中赫國安、河北華夏幸福、河南建業、北京綠地申花與深圳佳兆業等都是地產集團在進行經營。中超聯賽似乎又回歸了「地產足球」的年代。

  界面商評指出,雖然中國足球的投產比例和商業回報並不可觀,造血能力也仍然低下,但不可否認的是,其背後連帶的社會效應和政府資源,依然最為商業品牌青睞。許家印和廣州恆大的發展之路,已然是中國足球最具號召力的廣告。

  從開啟海外青訓項目,贊助中超聯賽,到接管大連一方、高調宣布回歸足球--過往8年,不同於恆大、上港的兩強爭霸,王健林與萬達只是中國足球的暗線,並未置身於泡沫之中。而時至今日,度過金元喧囂的中國足球和萬達集團都來到了迷霧般的十字路口,王健林終於掀開簾幕,重新登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