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強積金平均開支比率累降逾23%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昨在網誌上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強積金的總資產淨值達8933億元,相當於政府財政儲備約七成半,當中28%是已扣除收費及開支的淨投資回報。

  積金局上星期初剛推出一站式 「強積金基金平台」 ,方便成員比較強積金基金的收費及表現,並首次披露基金管理費的主要組成部分。

  黃友嘉提到,當局上星期初剛推出一站式「強積金基金平台」,方便成員比較強積金基金的收費及表現,並首次披露基金管理費的主要組成部分:分別為(一)行政費、受託人費及保管人費、(二)投資管理費及(三)保薦人費。解讀這些「拆細」後的收費有助計劃成員了解其投資及所接受的服務是否物有所值。

  強積金總資產淨值達8933億

  黃友嘉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強積金的總資產淨值有8933億元,大概相當於政府財政儲備(約1.2萬億元)七成半,當中2525億元,即約28%是已扣除收費及開支的淨投資回報。他指香港作為「精明消費者」,日常生活如旅遊出外均會到旅遊資訊平台格價一樣,要為強積金資產增值,計劃成員的參與相當重要,「強積金基金平台」可讓他們掌握更全面的強積金基金資訊,有助他們作出明智的投資選擇。

  另外,黃友嘉指,積金局於2012年11月實施僱員自選安排,截至今年3月底,市場上已有超過一半(269個)強積金成分基金減費,最高減幅近六成;自「預設投資策略」相關法例在2016年5月通過以來,已有超過四分一(138個)成分基金減費。目前強積金的平均開支比率是1.52%,與10年前比較下降超過23%。

  黃友嘉指出,上星期推出的一站式「強積金基金平台」,受託人和服務提供者將更易掌握市場的收費水平,局方會利用這些數據,向受託人了解不同收費水平的原因,要求檢討收費水平偏高的基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