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CPI涨幅创6个月新高!咱们买啥变贵了?

2019-05-09
来源:央视财经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为201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1%,主要受食品价格波动所致;

  另外,4月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4月价格指数双回升未来价格走势仍将平稳运行

  从同比看,CPI(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1%)影响CPI上涨约1.19个百分点;

  特别是鲜菜、猪肉、鲜果价格的同比涨幅都超过10%(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7.4%,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4.4%,鲜果价格上涨11.9%)。仅这三项食品影响CPI上涨约0.96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上涨幅度居前(同比分别上涨2.6%、2.5%和2.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93个百分点。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亚楠:预计5月CPI还将走高,因为随着低价区猪源存栏量下滑,未来北方生猪供应端可能会出现较大的缺口。

  业内人士表示,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继续回升的概率较大,但春夏季处于猪肉消费淡季,对物价反弹预期有所抑制。

  另外一个指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部分工业品还处于去库存阶段,加之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强,未来PPI继续回升的动力有限。

  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立群:现在生产资料市场的需求还是不太巩固,所以巩固国内的市场需求是下一步宏观政策的一个重点。

  新闻链接北京:水果价格同比涨七成以上

  在北京新发地果品批发市场,水果商户孙晓龙正在给客户装车,他说,近三个月水果价格连续上涨,最近一周的涨幅达到10%,目前价格比较春节前总体涨幅在50%以上,苹果、丑橘价格上涨明显。

  北京水果商户孙晓龙:苹果货少,现在一般每斤卖六元,贵了两元。

  北京水果商户郑淑红:主要销售丑橘,年前每斤在五元左右,现在已经在十元左右。

  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部经理张君华:新发地市场目前的水果价格每公斤平均在六块一毛五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大概在78%左右,上涨的主要品种包括猕猴桃、梨、苹果还有柑橘类。

  张君华说,去年受主产区大范围冻害影响,全国苹果减产25%左右,梨减产20%左右,导致商户库存量大幅下滑,拉高了苹果和梨的价格。记者了解到,除了产量减少,进入4月份以来,天气迅速变热,导致水果的需求量陡增,价格自然居高不下。

  北京水果经销商徐柱:苹果是水果类的一个大品,如果苹果涨钱,它会带动其它果品涨钱,但是不影响整体的销量,比如丑橘,高峰期每天能走四五十车,一车3万斤。

  徐柱介绍,近年来水果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精品水果”进入普通百姓的日常消费,品质和档次也在不断提升,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市场价格的上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