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在岸離岸人民幣雙雙大跌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經過兩個交易日的調整後,5月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再現貶值走勢。

  更多反映市場預期的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5月9日在以6.7905開盤後,連續跌破6.80、6.81和6.82三個關口,16時30分收於6.8227,創下今年1月10日以來的新低,較前一交易日官方收盤價下跌511點,較前一交易日夜盤收盤價下跌396點;相比在岸市場,反映國際投資者預期的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貶值更為兇猛。在以6.8080開盤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先後跌破6.81、6.82、6.83、6.84和6.85五個整數關口,一度跌破6.86關口,日內跌逾500點;同時,中間價也下跌並創近3個月新低,下調69個基點,報6.7665。

  經濟基本面可撐匯率

  美元指數則未走高,與前一交易日持平。美銀美林貨幣策略師瓦卡蒂斯表示,目前全球避險情緒蔓延,這提振了美元,而一些被市場認為不具備避險功能的貨幣則出現了拋售。

  而對於人民幣未來走勢,中金公司研究部發布的報告指出,短期來看,面對外部不確定性上升,人民幣匯率波動可能加大。但與去年同期相比,目前經濟基本面可能為人民幣匯率帶來更強支撐。

  當前人民幣匯率基本面優於2018年第三季度,需繼續關注中國經濟數據表現;同時,近期美聯儲暫停加息為人民幣匯率提供一定支撐,綜合美國主要數據指標分析,二季度美國經濟仍會保持穩定或小幅增長態勢,美元維持強勢震盪。若美元持續處於高位,則人民幣匯率將會面臨調整,但幅度整體可控。

  方正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楊為敩表示,受益於全球貨幣政策趨於中性,中國經濟基本面回暖,人民幣匯率已不具備大幅貶值的基礎,逆周期因子也將引導人民幣匯率在相對平穩區間內窄幅波動,同時年內人民幣資產出現劇震的可能性也很小。

  貿易摩擦為重要原因

  多位金融市場人士表示,中美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是影響近日人民幣匯率走低的重要原因。

  「從消息面來看,貿易摩擦的升溫導致市場避險情緒大漲,與去年貿易摩擦發酵時導致股市、匯率大跌一樣;從基本面來看,美元指數已經在4月末突破了98的關鍵阻力位,加上美國經濟、就業數據向好,美聯儲雖然降低了超額存款準備金但也打壓了市場的降息預期。」北京地區某證券宏觀分析師表示,「我們預計美元指數很可能再次上行,突破98關口甚至衝擊100關口,如果那時中美貿易摩擦還未很好解決,可能人民幣匯率還會下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