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正中珠江被调查:数十家IPO企业或受拖累

2019-05-14
来源:券商中国

   相对于已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屡被质疑,受此次事件影响更为直接的或许是正中珠江近期承接的其他IPO项目企业。

  

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300亿的货币资金消失,以“算错账”的理由显然无法成功搪塞过关。在监管层层拷问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之时,会计师事务所显然无法置身事外。

  近期,据多家媒体报道,审计康美药业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因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已于5月9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其在2018年审计的其他上市公司,也同样遭到市场质疑:是否还有其他埋雷项目?

  财务数据遭遇“盘点式拷问”

  在“蒸发300亿”后,康美药业已陆续收到监管部门三封监管函(不含股票异常波动情况)。在5月12日其公布的2018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公司从业务板块及毛利率、主要资产及负债项目、经营业绩和现金流三大方面进行补充说明。

  其中,关于业务板块及毛利率部分,上交所要求康美药业补充各板块毛利率上年度调整具体情况及原因等9个问题;涉及到资产负债各项目的问题则有20个;涉及业绩和现金流的则有2个。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交所问询函中,曾四次要求“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并要求会计师说明为确保存货真实、准确、完整所执行的审计程序及取得的审计证据。

  康美药业作为正中珠江的稳定客户,双方合作时间已长达十余年,据其此前披露年报显示,其签字会计师为杨文蔚、张静璃;而在2018年年报中,会计师更换为杨文蔚、刘清。  

 

  目前,康美药业尚未对上交所问询函作出回复。但据媒体报道,正中珠江因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无论康美药业此次财务数据差错是“会计准则理解错误”还是“管理层有意财务舞弊”,正中珠江或许均难以脱开干系。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8年出具6份非标意见

  公开信息显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200万元,目前共有23名自然人股东。

  据公司官网介绍,正中珠江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A股补充审计及证券发行业务专项复核审计资格、金融业务资格、国有大型企业审计资格和税务代理资格。正中珠江以IPO和上市公司审计作为核心业务,在2008年重启IPO以来成功辅导上市的客户数量在国内事务所名列前十。  

 

  2018年10月,财政部披露会计监督检查处理情况并点名27家企业,正中珠江“榜上有名”。

  彼时,财政部组织驻广东、福建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广东省财政厅对正中珠江总所及部分分所的执业质量、质量控制、会计核算、内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在检查中,正中珠江在执业质量、质量控制、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等方面被财政部下达整改通知书。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Wind资讯查询发现,2018年正中珠江共为92家上市公司提供年报审计,披露审计费用合计为1.21亿元。对此,有投资者戏言:或许可以炒作“正中珠江”概念股。  

 

  在审计的92家公司中,正中珠江共出具6份非标意见报告,除康美药业为保留意见外,其余5家公司分别为:红墙股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ST山水(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ST猛狮(保留意见)、南风股份(保留意见)、*ST赫美(无法表示意见)。

  其中,基于违规对外担保、关联资金往来、未决诉讼、股权收购、持续经营等问题,正中珠江称无法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对*ST赫美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在该公司年报中,公司总经理及多名高管纷纷否定年报真实性,称无法保证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另外,*ST猛狮自上市以来的审计机构也均为正中珠江,2018年系首次获得保留意见。2018年,猛狮科技净利润为-285,929.55万元,净资产仅为-6,778.62万元;一季度继续亏损1.85亿元。此前,*ST猛狮曾经历多次业绩变脸,且因违反减持承诺和未披露质押强行平仓等事宜,控股股东被深交所公开谴责。

  正中珠江在审议报告中表示,受公司自身经营、行业波动以及产业政策影响,猛狮科技2018年下半年开始发生债务危机,存在大量逾期金融机构借款及融资租赁款,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资产被司法冻结,流动资金极为短缺,公司各业务板块运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猛狮科技未能充分披露逾期债务后续还款计划、改善措施落实情况等,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的事项。

  同样,南风股份在披露年报后也遭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南风股份分析说明资产及银行账户被冻结、未决诉讼造成等问题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等多个问题,并多次要求正中珠江发表意见。此前,南风股份同样是正中珠江的长期客户,系首年获得保留意见的审议报告。

  在审计报告中,正中珠江称,自南风股份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子善失联以来,南风股份因多项未决诉讼事项,导致多项资产及银行账户被冻结。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南风股份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截至审计报告日,南风股份已拟定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问题公司”的审计费用大多处于较高水平。其中,康美药业2018年的审计费用为500万元,*ST赫美为300万元,*ST猛狮为250万元,均排在正中珠江2018年上市公司审计费前十名。此外,南风股份当年审计费用也有100万元水平。

  或拖累23家公司上市进度

  相对于已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屡被质疑,受此次事件影响更为直接的或许是正中珠江近期承接的其他IPO项目企业。

  正如前文所述,若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消息属实,则其目前接手的其他IPO项目也将随之延迟。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Wind资讯查询发现,目前在IPO排队企业中,共有58家企业的会计师事务所为正中珠江。在剔除审核状态为“终止审查”和“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及2016年以前公司外,仍有23家公司可能被拖累上市进度。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15条,为申请人制作、出具有关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或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作出不予受理相关申请的决定。

  其中,科前生物、利元亨、联瑞新材三家科创板企业涉及其中,饱受市场关注。科前生物、利元亨均属于首批科创板申报企业,目前均已回复首轮问询,相较于其他申报企业进度相对居前。如因会计师事务所遭调查而影响申报,可算是“雷从天上来”。

  会计师事务所处罚风暴再来袭?

  事实上,仅2018年,遭遇监管处罚的会计师事务所不在少数,多家著名大所也不例外。

  2018年7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在2013年至2015年对佳电股份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被证监会合计罚没600万元。对这三年间签署上述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张晓义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的罚款;对2014年的签字注册会计师高德惠以及2015年的签字注册会计师谭荣给予警告,并各处8万元罚款。

  2018年8月,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签字注册会计师邹军梅、程进在金亚科技2014年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决定,没收立信所业务收入90万元,并处以270万元的罚款,对邹军梅、程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顶格罚款。2018年12月,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再次受罚,因在武汉国药审计中存在不足,证监会没收立信所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的罚款;对周铮文、陶奇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此外,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均在近期被证监会予以处罚。而在刚刚结束的年报季中,交易所开始了新的一轮年报事后问询函的披露,对问题公司年报进行详细追问,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质量也将得以体现。

  《证券法》第223条规定,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将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暂停或者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并处以业务收入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并处以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强调,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检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中介机构,实行“一案双查”(既查上市公司也查中介机构),绝不姑息。

  在监管严查之下,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也随之从严。5月6日,中注协发布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审计情况快报(第九期)显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40家事务所共为3604家上市公司出具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从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看,有3484家被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有82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有39家上市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与上年相比,保留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数量均翻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