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修逃犯例擬直接上大會審議 林鄭強調工作未完 現階段不可能撤回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

 

  建制派4 名代表(左起)張宇人、麥美娟、廖長江及陳克勤,昨早與反對派舉行協商會議卒不歡而散。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遭受反對派連番暴力阻撓,立法會《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至今仍未就修訂選出主席及展開審議工作。有消息指,政府最快於今日向立法會預告,把《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直接遞交上立法會大會審議。正在廣州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修訂《逃犯條例》是為了堵塞制度的漏洞,由於有關工作仍未做完,沒有什麼可能在現階段撤回。

  中央表態支持修例很合理

  修訂《逃犯條例》進入膠着狀態,反對派堅持要政府撤回條例。綜合多方消息,基於目前立法會亂局已不受控,建制派議員向政府反映目前情況難以經法案委員會審議草案,加上距離立法會於7月休會時間有限,故當局研判後已初步拍板,決定將草案直上大會處理。

  正在廣州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修訂《逃犯條例》是為了堵塞制度的漏洞,由於有關工作仍未做完,沒有什麼可能在現階段撤回。她稱,作為香港的首長,見到法例有問題,需要提出。這項工作有助完善落實「一國兩制」,中央對此表態亦很合理,不存在「死任務」。

  修例有法律基礎社會支持

  林鄭形容修例工作「寸步難行」,經過6個星期,立法會相關法案委員會仍未能選出主席:「有些非建制派議員阻撓有關工作的進行,引發上星期在立法會發生全港市民都不願見到的場面。」她希望非建制派議員能夠回心轉意。

  對於大律師公會12名現任和前任主席發聲明質疑修例,林鄭表示,政府有大量法律專家,律政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亦解釋過法理基礎,明白社會有不同聲音,過去20多年每次稍為涉及內地的問題,都會出現一些爭議,但最重要有法律基礎、政策目的和社會支持。她強調,這次修例有社會支持,會盡力做好作為行政機關的功能。

  建制與反對派會議未解結

  另外,建制派與反對派議員昨早舉行協商會議,商討化解《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的困局,惟會議在反對派代表缺乏誠意下,會議不到20分鐘便結束。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形容對方只是宣洩立場,會面只是「一場騷」。

  廖長江說,建制派本着誠意開會,希望反對派會有建設性建議,但最終看不到對方有誠意,明言達成共識已無可能。他說,下一步建制派會重新檢討情況,盡量達成建制派的內部共識後,再作進一步的行動。

  麥美娟斥反對派做公關騷

  四位代表之一的工聯會麥美娟直指反對派沒有誠意,在會上一開始就提出兩項要求,包括要求建制派游說政府撤回修例及要求建制派承認涂謹申是合憲合法的法案委員會主席。麥美娟表明,建制派不能接受,批評反對派把是次開會當作「公關騷」。

  會議於昨日早上約9時半舉行,雙方各有4名代表,建制派有廖長江、麥美娟、陳克勤及張宇人;反對派的代表則包括毛孟靜、楊岳橋、胡志偉及梁繼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