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法案委會失功效 被迫作艱難決定 港府決逃犯例法案直上大會

2019-05-21
来源:香港商报

  

李家超昨解釋,政府迫不得已作出艱難決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遭反對派一再攪局,始終無法正常舉行會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表示,法案委員會審議法案的功能已經失效,政府經過審慎考慮之後,迫不得已作出艱難決定,會按議事規則動議,在6月12日將法案交付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強調二讀之前會繼續與各界溝通。建制派議員則同意將法案直上大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認為將法案直接提交立法會大會,不會破壞《議事規則》。

  6月12日按議事規則提動議

  李家超昨就修訂《逃犯條例》事宜會見傳媒,他表示政府自提出修例建議之後,一直不停向外界解說、聆聽及收集意見,與各界人士和組織會面,說明條例在打擊罪犯的目的,以及條文的內容及當中法律和人權的保障,但很遺憾法案委員會成立到現在已超過5個星期,也無法正常運作。政府團隊一直沒有機會在法案委員會向議員解說和展開互動討論。

  李家超又提到,過去的兩次會議所出現的混亂、衝突和爭執,引起公眾極大關注,影響了立法會莊嚴議事和審議草案的聲譽,亦破壞了巿民對立法會的印象。於上周,代表兩方立場共8位議員進行會談,但雙方分歧嚴重,未能就未來方向達到共識。

  李家超:續努力向市民解釋

  李家超表示,政府的立場一直是希望透過法案委員會的平台,務實地協助立法會審議《條例草案》。他強調,綜合過去幾周情況,法案委員會審議草案的功能已經失效,亦看不到現時的困局有任何出路。而條例草案有其時間因素,政府經過審慎考慮之後,迫不得已作此艱難決定,按議事規則第54(5)條,致函內會主席磋商,以期於6月12日就草案恢復二讀辯論。另一方面,政府亦會繼續努力向社會不同團體解釋《條例草案》,使市民更加明白其內容。

  被問到台灣的陸委會態度強硬,表明不會接受移交逃犯,李家超指本港要處理移交問題,必先建立法律基礎,雙方以公義為前提,相信會以務實態度討論。

  梁君彥:不會破壞議事規則

  對於政府要求將修訂《逃犯條例》法案直上大會恢復二讀,梁君彥指《議事規則》列明政府可以自行決定何時恢復二讀法案,認為將法案直接提交到立法會大會,不會破壞《議事規則》。立法局年代亦試過一日內三讀法案,立法會年代亦有議員動議法案不經內會處理而直接三讀的先例。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議事規則沒有列明首讀、二讀後,必須成立法案委員會,將法案直上大會並非沒有先例,過往亦有很多條例沒有成立法案委員會,包括1997年有關居港權的條例修訂案,便在一天內三讀通過。

  葉劉:法案直上大會有先例

  她指,立法工作應是行政主導,政府提出法案就有責任表達想何時恢復二讀和通過的意願。對於台灣陸委會表明不會接收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葉劉淑儀認為,陸委會表達的是政治立場,但士林刑檢已對陳同佳發出50年的通緝令,隨時願意接收,若屆時台灣當局不接受,是將政治凌駕於公義,應向台灣及香港市民交代。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認為,立法會近期的爭拗已造成很大損害,將法案直上大會對各方都是好事,由政府作決定最理想。鍾國斌續指,對不能成立法案委員會感失望,原因是很多細節可以在委員會討論。他又說,政府並沒有表示不可以修改法案,相信條例仍有商討的空間。

  譚耀宗:無辦法中的辦法

譚耀宗支持將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直接提交大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府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提出將《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直接提交大會審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早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這是「無辦法中的辦法」,因為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花費逾1個月的時間,仍未解決選舉主席的問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出席另一個電台節目時則表示,中聯辦早前就修訂《逃犯條例》的表態,主要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未有就修例提出「硬任務」及「死命令」。

  議員仍可辯論及提出修訂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上星期五和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見面,有份出席會面的譚耀宗昨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王志民在會面期間,主要提及商界及一般民眾毋須擔心《逃犯條例》修訂,即使多年前在內地因業務而曾向官員送禮,都不會被翻舊帳。他說,不少商家本身長期在內地工作,一旦內地要進行檢控,根本不需要移交。

  對於部分憂慮修訂的人士,擔心香港法院不能發揮作用,接納所有內地的移交要求,譚耀宗直言這並非實際情況。他批評部分人士根本從來沒有申請回鄉證,更不會到內地,希望他們不要再作出蠱惑人心的言論,引起社會不必要的憂慮。對於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花了1個月時間,仍未解決選主席問題,他認為十分可惜,並指政府將修訂直接提交大會審議是「無辦法中的辦法」,完全符合《議事規則》,議員仍可於大會進行辯論和提出修訂,但由於反對派仍有機會「拉布」,擔心未必能夠趕及在休會前通過修訂。

  譚耀宗被問到會否擔心政府此舉或會影響立法會形象,他直言因法案委員會而引發的議會爭執、推撞,會更影響公眾對議會的觀感。他又批評現時正值中美貿易戰,惟部分反對派就修訂向美國政府申訴,是挑起事端。

  譚惠珠:無硬任務死命令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接受另一個電台節目訪問時則表示,中聯辦早前就修訂《逃犯條例》的表態,主要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沒有表達草案不能修改的意思,而是希望可以在立法會循正軌審議,未有就修例提出「硬任務」及「死命令」。 

  對於有反對派到外國「告洋狀」,她坦言美國和中國早在2000年已簽署逃犯引渡協議,並曾經合作遣返過犯人,她不明白為何美國要怪責香港和中國大陸合作,亦想不到法律或政治上的合理理由而因此責罰香港。她又以澳門為例子解釋,澳門在通過國家安全法後,美國並沒有取消對澳門的特惠措施,因此相信反對派的行為,只會對香港造成心理及輿論威脅。

  立會行管會檢討保安防搗亂

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昨早發起請願,聲援立法會秘書處。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行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出現的混亂情況。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梁君彥會後表示,秘書處將就事件檢討保安安排,確保大樓使用者包括議員、記者、職員、公眾人士的安全。他又提到行管會早前發現有公眾人士,涉嫌以議員助理證件出入會議廳及各樓層,將會向相關議員發警告信。

  行管會昨日亦有討論公民黨議員譚文豪投訴立法會秘書處要求保安人員交代政治立場的事件。梁君彥表示,將會要求協助事主的譚文豪進一步提交資料,由秘書處初步研究收集資料,提交報告後再決定如何跟進。

  保衛香港運動聲援秘書處

  此外,保衛香港運動昨早在立法會發起請願,約30名代表高呼「撐秘書處、依法辦事」、「不偏不倚、程序公義」、「無畏無懼、堅守崗位」等口號,聲援立法會秘書處。 

  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表示,立法會是莊嚴審議和制訂法例的地方,不是反對派「做馬騮戲」的舞台,更不能淪為反對派阻礙立法、打擊政府管治威信的工具。他認為秘書處即使遭到壓力和衝擊,職員仍然忍辱負重堅守崗位,使出「洪荒之力」反對議會暴力,才令議會正常運作、完成任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