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出口民調顯示執政聯盟大勝 莫迪料連任印度總理

2019-05-21
来源:香港商报

 

  莫迪4 月26日在瓦拉納西提交參選文件。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印度大選19日結束投票。多項印媒投票站出口民調顯示,印度人民黨所屬執政聯盟取得壓倒性勝利。人民黨昨日開始預祝總理莫迪贏得第二屆任期,但主要反對黨國大黨沒有認輸,堅稱結果須等計票23日正式開始後才見分曉。

  莫迪所屬政黨自信勝選

  本屆議會選舉投票分7個階段,4月11日開始,5月19日是最後一個投票日,過程持續將近6周。印度選舉委員會說,全國9億註冊選民中64.9%參加投票,比5年前選舉投票率低1.5個百分點。

  人民院設545個席位,其中543席由選舉產生,其餘兩席由總統任命,獲得多數席位的政黨或政黨聯盟推選總理、組建內閣。據印度主流媒體截至20日早晨的出口民調預測,人民黨為首的全國民主聯盟將收穫287席至365席,穩操勝券。印度顯赫政治世家甘地家族傳人拉胡爾甘地領導的國大黨及其盟友有望獲得77席至132席。

  政治分析師認為,往屆選舉中,印媒出口民調預測的各黨派所獲席位與計票結果常有出入,但勝負大體無誤。

  莫迪和人民黨高層未「敢」直接宣布獲勝。不過,人民黨發言人拉奧說,出口民調顯示民眾對莫迪領導能力的肯定。「壓倒性的民意支持率再次驗證優異政績會得到人民回報,『打臉』反對黨毫無根據的指認和謊言。」

  股市高走 冀延續經濟政策

  莫迪與拉胡爾甘地在競選中互相攻訐,後者抨擊莫迪承諾以推動「印度製造」改善龐大勞動力就業狀況卻不見效,今年初媒體披露的一份政府內部報告顯示失業率超過6%;一系列激進經濟改革使農民、中小企業等群體利益受損。

  國大黨發言人傑哈說,許多出口民調「不靠譜」,理由是陣營對立明顯的政治氛圍使選民不敢向民調機構吐露真實心聲。莫迪競選連任的另一名主要對手、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長班納吉同樣表示「戰鬥沒有結束」。她說:「我不相信出口民調那些小道消息,我呼籲所有反對黨團結一致、保持堅強和勇敢,一起繼續這場戰鬥。」

  印度股票市場20日呈現上揚趨勢。包含30隻股票的「孟買敏感指數」(Sensex 30)截至當天中午上升2.9%;包含50隻股票的「標準普爾CNX Nifty指數」(Nifty 50)攀升3.88%,顯示投資界對出口民調預測莫迪有望連任的積極反應,緣由是市場期盼新一屆政府能夠延續莫迪任期內的經濟政策,實施一系列有益於改善印度營商環境的改革措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