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回鄉卡「升呢」便利港人

2019-05-22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議員、全國政協委員 梁志祥

  上星期中央宣布將落實重磅措施,就是將回鄉卡「升呢」。國家移民管理局宣布,今年10月份起,回鄉卡可在各類政務平台、公共服務平台及互聯網應用程式註冊登記和使用。是項政策涵蓋9個領域30多項公共民生服務,港人日後可透過網上或自助方式辦理社保、工商、稅務、交通及住宿等公共民生服務事項,省卻諸多不便。

  現時內地科技發達,不論日常工作、辦理政府公共服務、求職還是租用共享單車及購買火車票等,都需要在電子平台系統上操作。但目前內地身份證由18位數字組成,與港澳通行證的編碼不同,令港澳通行證與這些電子平台系統難以相容,令港人在內地生活很不方便。

  有見及此,民建聯近年積極向中央建議,將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經調整後即可作為內地身份證明文件,與內地身份證有同等效用,以便利在內地的教育、工作和生活。作為過渡性措施,應加快推進互聯網身份認證平台的建設以及相關措施,並要求各公營機構及各行業主要的服務營運商,在提供電子服務平台時,確保能兼容港澳通行證。故此,今次中央推出的新舉措,乃是對民建聯建議的正面回應。

  不過,由於新政涵蓋9大領域30多項服務,涉及多個部門,要短時間內令回鄉卡「升呢」可能有一定難度。故可考慮分階段推行,先在港人集中的城市區域,例如廣東省內九個主要城市、福建省內主要城市以及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全面落實政策。待汲取了相關經驗後,再推廣至全國各地。

  此外,內地可研究優先推動最能便利港人的服務領域,如公共交通及金融醫療等,並敦促私營公司落實相關政策,讓港人可以盡快享受與內地居民身份證同等的便利,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