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南沙940個重點項目在建 總投資5770億

2019-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明珠灣起步區靈山島尖。劉偉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5月24日,南沙區(開發區、自貿區南沙片區)召開了重點建設工程工作推進會。2019年,南沙將推進總投資5770億元共940項包括港口、軌道交通、高快速路、市政基礎設施、電力設施及公共服務設施項目建設。南沙今年的總投資額同比增長了14.8%,總投資額達5770億元人民幣,再創新高。

  截至4月,重點建設項目已完成投資249.3億元,占年度總投資額的26.2%,較去年同期增長5.1%,其中940個基礎設施項目完成投資42.7%。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區領導徐永、史勇、梁嶺、王大通、江效民、王勇等出席當日推進會。

  目前「半小時交通圈」已初見雛形

  「如期建好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就是打通『生命線』。」蔡朝林強調,無論是南沙區內的交通基礎設施,還是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與廣州市區、與周邊地區的大交通網絡,都是加速南沙發展的「生命線」工程。南沙目前正圍繞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半小時交通圈」做文章,將在今年推進年度投資163.8億元共113個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目前,「半小時交通圈」已初見雛形。

  蔡朝林表示,通過編製實施《南沙綜合交通樞紐規劃》,南沙將加快推進地鐵18號線和22號線建設,推動將地鐵15號線首期、22號線南段、18號線南延線以及NS2線首期納入廣州新一輪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備受關注的深茂鐵路南沙段,也計劃於今年年內開工建設,同時南沙將加快推進廣中珠澳高鐵、贛深客專南沙支線等項目前期工作,研究推動建設環內灣城際。

  港航項目作為南沙交通網絡的核心組成部分之一,將實施落實新一輪國際航運中心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南沙港鐵路、南沙港區四期、深水航道拓寬工程、近洋汽車碼頭等項目建設,確保國際郵輪母港11月投入運營。在「港口智能化」改造方面,加快推動南沙國際航運中心信息平台建設。同時積極拓展「穿梭巴士」支線和無水港建設,新增國際班輪航線8條,力爭南沙港區集裝箱吞吐量達1620萬標箱,商品車吞吐量達110萬輛。

  針對完善區內交通網絡,蔡朝林重點提及,要加快明珠灣大橋、紅蓮大橋、靈新大道擴建等重點項目的建設。就今年上半年已經基本完工的萬新大道四涌至十一涌段,蔡朝林表示,要推進萬新大道年內拉通至十四涌,實現年度通車30公里。

  力爭2020年產業規模超300億

  重大產業項目和重大發展平台的建設正是南沙聚焦高端產業的體現。5月6日,廣州市與中國科學院簽署了共建廣州南沙科學城、中科院明珠科學園的合作協議,將以此為重要抓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骨幹節點。會上,蔡朝林明確表示,將加快建設廣州南沙科學城和中科院明珠科學園,推動國家和省在南沙優先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產業項目,建設南方海洋科技中心,打造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承載區。

  在粵港澳全面深度合作方面,加快建設粵港深度合作園,推動南沙灣、慶盛樞紐、南沙樞紐三大片區聯動發展,重點在教育醫療、科技創新、青年創業就業、專業服務等領域加強合作。同時規劃建設粵澳合作葡語國家產業園,推動澳門自由港在內地延伸,共建國際經貿投資合作新平台。推動明珠灣起步區2020年形成規模,蕉門河中心區「城市客廳」綜合服務功能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