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全港街站民意響亮撐修例 近50萬人聯署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一眾成員連日行動,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馮仁樂、何加祺報道:民意支持修訂《逃犯條例》與日俱增,在全港設置了逾百個街站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連日發呼聲後,獲得愈來愈多普通市民力挺,紛紛簽名支持修例。僅一天之隔,截至昨日為止,大聯盟官方網站再多逾千人「留名」。此外,也有更多市民衷心道出自己支持修例的心聲。

  義工們積極支持貢獻力量

  截至昨晚9時,「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官方網站的聯署人數,比前日增加了逾1500人簽署支持,總人數達到48.9萬,數目一直穩步上揚迫近50萬大關。大聯盟在短短日子已有如此成績,與其在全港設置了逾百個街站,以及有許多年輕義工盡心盡力在各個街站派發單張為市民答疑解惑有莫大關係,義工們均積極地為支持修例貢獻自己力量。

  北角區街站義工蘇先生接受採訪稱,街站這種宣傳方式比較直接,可主動接觸市民交流意見,讓市民多關注、多了解修例,不會只聽到片面之詞而被人誤導。蘇先生又介紹,他們派發的傳單上,印有關於修例的簡要介紹,只要掃一掃單張上的二維碼,就可以看到更詳細的解釋,相信可以解答市民對修例的疑慮。

  大聯盟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圖為市民用二維碼參與聯署。記者馮俊文攝

  黃英豪強調消除市民憂慮

  另一位義工段女士表示,帶同自己唸小學的女兒來一起做義工,全家人都非常支持修例,認為國家穩定,民眾才能安居樂業。她認為,反對修例的聲音要不是不了解修例內容,便是有人故意搞事。段女士續說,很多年輕人經過街站時都會馬上掃二維碼參與聯署,相信越多人支持,修例便越容易通過。

  大聯盟召集人、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日前強調,廣大市民都期望審議法案的工作能向前走,立法會審議工作不能再拖,期待立法會順應民意,進行理性和專業的審議,早日完成修訂《逃犯條例》。大聯盟將會繼續加強在地區宣傳解釋工作,通過設立街站、派發單張、開設市民論壇等方式,講解草案的內容,以及直接交上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的原因,消除市民的憂慮。

  不少到街站聯署支持修例的市民都各有不同的想法。其中,曾小姐表示,當然不希望香港成為逃犯天堂,如果修例無法通過,殺人犯、經濟犯、刑事犯都來香港避難,香港人便難有人身安全保障,所以為自己、為下一代,每位香港人都應該支持修例。另一位市民冼先生就指,對於守法的市民而言,修例是保障財產和生命,而對於有心犯法的人來說,修例是有阻嚇性的。

  大聯盟義工耐心向市民解釋政府修例的原因。

  8歲小學生分清黑白對錯

  黑白對錯,就算是小朋友也能分得清清楚楚,參與聯署的8歲小學生林同學說,雖然不太清楚條例內容細節,但也知道有人在台灣殺了人,修訂條例就可以把他送回台灣受審,所以當然要支持修例。林同學又說,殺人犯當然要捉起來,否則放任在街上就太危險了,小朋友會很害怕。

  除了小朋友之外,「大朋友」梁先生稱,香港早已是中國一部分,身為中國人,都應該支持修訂《逃犯條例》,讓所有罪犯得到法律懲處。梁先生指,那些反對派議員逢中必反,一直唱衰香港、唱衰祖國、破壞議會,應該取消議員資格。

  湯家驊:外國勢力干預致難轉彎

  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日前接受Now TV節目《大鳴大放》訪問時表示,修訂《逃犯條例》因牽涉外國勢力干預,目前已提升至國家層面。他形容事態發展至今已好難轉彎,但仍然希望政府可考慮在今次修訂中加入更多條文,以釋除外界疑慮。

  湯家驊於本月14日率領民主思路訪問團到訪北京,期間拜訪過港澳辦、全國人大憲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全國港澳研究會、國家發改委等機構。他在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後接受傳媒訪問,引述張曉明指今次修例涉及中央和香港關係,形容是「合適、合理、合法」,並強調「一國兩制」精粹在於互相尊重和理解。

  湯家驊批評外國勢力干預修例。

  湯家驊接受《大鳴大放》訪問時主動表示,早在今年2月時,已就訪京團事宜做好安排,本來只打算向北京官員反映由民主思路進行的「一國兩制」指數研究結果,並無計劃提及修訂《逃犯條例》的相關問題,因為他個人認為今次修訂是香港本地立法的問題,屬於香港自治範圍內的問題,不應該在北京官員面前談論,但由於張曉明在會上主動問到《逃犯條例》,故他最終決定如實反映相關情況。

  坊間充滿各種錯誤信息

  湯家驊表示,今次修例原本與政治無關,但香港有部分政治人士及傳媒,將事件包裝為政治陰謀,聲言會用來對付香港的政治人物。他斥責這個說法與事實相差十萬八千里,因為法律本身已說明所有政治元素的檢控都不受條例規管,是不可以進行移交的。不過,坊間現時卻充滿各種錯誤的信息,他懷疑當中涉及「刻意」成分。

  保安局建議以「個案形式」移交逃犯到香港以外其他中國地方,引起反對派憂慮。湯家驊直言,這種做法在其他司法管轄區並非新鮮事。他引述一宗2010年發生在台灣的案件,指一名英國籍人士在台灣涉嫌醉駕撞斃一名當地男子,惟該名英國籍男子潛逃回英國,即使台灣與英國並無移交逃犯協議,台灣仍向英國當局提交移交申請,經過各級法庭審議後,最高法院最終批准了移交申請。他指出,香港是普通法法域,故上述案例適用於香港,強調法庭具有把關的功能。

  湯家驊表示,《逃犯條例》的修訂因涉及外國勢力干預,導致中央十分緊張。他形容事態發展至今已好難轉彎,但仍希望政府可在修訂中加入更多條文,例如若移交逃犯申請超越了某些地方的刑事追溯期,政府或法庭有權不批准申請。他又建議特區政府擴大拒絕移交的保障範圍,除現時所寫明的「中國公民」外,加入「香港永久性居民」,讓行政長官有權以此為由拒絕移交。

  冼國林斥反對派發謬論誤導市民

资料图片

  著名金融界人士、電影出品人冼國林日前在社交平台發表文章,分享其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看法。他旗幟鮮明地駁斥反對派一貫以來的誤導性謬論伎倆,包括污衊內地司法有問題、香港法院未能保障、內地隨意用藉囗引渡以及違反「一國兩制」等。

  冼國林於文章中指出,反對派今次提出的反對論據,幾乎與特區政府初提出「一地兩檢」時完全相同。他表示,曾有反對派說出內地執法人員隨時可以任意過界拉人返內地等恐嚇言論,但今天高鐵運作暢順,人人稱便,反對派便完全不提,更有反對派人士經常坐高鐵過關到內地。

  如同「一地兩檢」嚇唬言論

  他續提出一些疑問,指外國某些官方人事提出所謂擔心影響外商投資香港信心的問題,現在世界500強外國大企業不是大部分都在內地有大型投資嗎?在內地都不怕,反而在香港因為一條引渡條例就嚇怕了。這是什麼邏輯呢?冼國林強調,看不到修例會影響甚至損害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不相信內地政府會隨便去冤屈一個人而惹來話柄。

  最後,冼國林認為議會規則是少數服從多數,並非輸打贏要,反對派用如此低劣粗俗的暴力方式搗亂議會只能是為反而反不得人心,肢體暴力更是教壞下一代。

  張國鈞促各界清醒 勿隨歐美言論起舞

  德國政府給予2016年旺角騷亂案棄保潛逃的黃台仰及李東昇難民庇護身份,引起社會各界不滿。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城市論壇》時表示,香港人在了解今次這件事件時,應清醒一點去看,而不是歐美國家說什麼就跟該方向去想,不應跟「起舞」。他又指,黃、李二人是干犯刑事罪案,案件在香港的定位非常清晰,但德國卻將此事與香港政治空間、言論空間等掛钩。

  張國鈞促市民清醒看修例。記者蔡啟文攝

  張國鈞質疑說,有何證據顯示本港法院對黃台仰及李東昇不公平,都沒有證據證明香港沒有為二人提供公平審訊,否則也不會予二人保釋赴德國作學術交流。他續指,若德國因為人大釋法等整體情況,而向二人提供庇護,質疑其他港人都可是否可申請。

  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亦指,德國就事件的回應相對耐人尋味,其手法亦有不同暗示。他認為,德國不應把接收黃台仰和李東昇的事件無限放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