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譚耀宗:歐美反修例配合貿戰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歐盟日前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表示關注,並發出外交照會,引起本港政界人士不滿。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直言,難以理解歐盟和部分美國參眾議員反對本港修訂《逃犯條例》的原因。他批評國際社會的關注及譴責是基於要配合中美貿易戰,企圖利用香港修例來抹黑中國政府。

  藉機抹黑中國政府

  港澳辦及中聯辦近日接連表態支持修訂《逃犯條例》,引起反對派狙擊。譚耀宗昨表示,世界各國都有引渡逃犯的協議,強調香港的條文並沒有特別之處,質疑外國政府未有詳細研究《逃犯條例》的條文,只是配合中美貿易戰的地緣政治因素,藉機香港修例來抹黑中國政府。

  他說,中央原本認為修訂《逃犯條例》是香港本地的法律事務,不一定要發聲支持,但基於社會異議及外國壓力,涉及「一國兩制」及國家主權,讓特首感受到壓力,故中央不得不清晰表達立場。對於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早前指修訂是合憲和彰顯法治,他認為其說辭已相當溫和,強調中聯辦作為聯絡機構,與香港保持溝通是正常聯絡,亦是常有之事。

  譚耀宗表示,香港現時只與20個國家達成移交逃犯協議,尚有170多個尚未建立有效率的移交機制,在《逃犯條例》修訂經過長時間討論後,全世界均知道香港的司法存在此漏洞,若現階段撤回修例,只會令香港變成逃犯天堂。他又指出,社會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憂慮屬於不必要,認為外商撤資的情況不可能發生,因為世界各地均有商家到內地經商,作為現實、客觀的生意人,絕不會隨便放棄如此龐大的市場,而香港的金融及法治地位,以及與內地的聯繫,是沒有地方可以取代的。

  譚耀宗認為,終審法院設有海外法官,故相信《逃犯條例》不會被濫用。他又以「一地兩檢」為例,指相關議題在審議階段亦相當具爭議性,但如今已證實並不會發生問題。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於立法會接受質詢時表示,考慮到政治現實,距離《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目標越來越遠,他並不認同,相信一旦《逃犯條例》獲通過,即使處理23條立法亦不是問題。但他同時承認林鄭月娥現今面對的壓力已相當大,建議政府多對社會進行解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